【“安全生产月”活动】我校举行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保卫处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0

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629日下午,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关节,举行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单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危化品从业人员70余人参加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此次活动由保卫处组织实施。

本次活动立足实验室日常管理及危化品从业人员工作实际,融合了警示性、知识性、实操性和趣味性等特点共设置:“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知识培训”“疏散逃生”“油盆灭火”等三个单项。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知识培训”环节,保卫处杨盼老师给大家从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剖析、新安全生产法(2021版)解读、危化品知识及日常管理、实验室规范管理、危险化学品废物处理、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醒大家要持续学习国家方针政策、安全法律法规、相关标准规范、学校管理文件等内容,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危化品实验过程的风险评估及危险源辨识,强化制度建设及操作规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及危化品闭环管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真正保证暑假期间学校实验及危化品安全。

随后,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组织大家进行了“疏散逃生”及“油盆灭火”应急演练。赵科长首先讲解了突发室内火灾的注意事项及应急逃生动作要领,并提醒大家在逃生过程中,要保持冷静,有序安全撤离。全体人员听到警报后全都弯腰躬身、掩捂口鼻依次撤离至安全地带。在“油盆灭火”实战演练环节,赵科长总结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为“一提、二拔、三压、四瞄”,并提醒大家在灭火过程中要站在火焰上风向,左右扫射,注意安全。随后,参与演练的人员两人一组依次上场,手持灭火器进行扑灭初起火灾的实战演练。

在大家的积极参与、通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此次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丰富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更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实验室管理人员、危化品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增强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我校实验室安全风险,对于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