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文学院举办首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来源:学生事务部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706

华夏古韵,悠远深长,传统文化,积厚流光,撷英采华,浊沉清扬。11月20日晚,科文学院首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科文一期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学生事务部教育管理办公室主办,科文学院综合事务部主任王明月,院基础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许化宁、院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吕品飞、院团委书记李洁、院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秦晓菁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各学工办辅导员、对传统文化富有兴趣的众多同学参加了活动。

古装、古乐、古礼、宫灯、锦囊、铜锣、卷轴、屏风、折扇、盖碗儿、宫娥、才子佳人……比赛现场各种传统元素让人目不暇接。迎宾用正规汉代揖礼向来宾们表达了谦恭和欢迎之意;古色古香的记分榜前,书写提调翰墨淋漓,笔走龙蛇;连评委老师也穿着古装,大“秀”古代礼仪风范。活动中心到处充满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本次比赛邀请了各学工办的11支代表队伍和1支来自美国、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三位留学生组成的国际友人队伍参加比赛。比赛设置乡试、会试、殿试三个环节,采用淘汰赛制。乡试环节由各位参赛选手展示不同朝代的传统礼仪,选手们都经过精心准备,他们认真的解说和表演、惟妙惟肖的动作赢得了现场阵阵惊叹和赞许。传媒系选手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绰约大气的舞姿展现了汉代舞蹈艺术之美。会试为抢答环节,各队选手沉着冷静,密切配合,比分胶着上升;亲友团们目不转睛,屏住呼吸,掌声不断。比赛间歇的互动环节中,观众们表现不俗,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和热爱。殿试环节的答题则更为开放自由,选手们从“礼、乐、射、御、书、数”中自行选题,题目设计也与君子六艺相互契合,选手们的机智妙答和对传统文化的独到理解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传媒系的礼尚传媒队摘得桂冠,荣获“状元”称号,管理系的松烟入墨队荣获“榜眼”,环测系的春秋战队荣获“探花”,生化系、中文系代表队获得“进士”。

此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既是一场亲近传统的知识飨宴,一次趣味丰富的视觉大餐,也是加强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形式,是我院实施大学生修身养性计划,推进学生文明素质教育的文明修身系列活动之一。它以活泼的形式激发同学们自觉学习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让同学们在切身体验和知识竞答的过程中领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促进同学们人文素养的不断提升。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