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四十讲成功召开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577

2019年01月1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情感教学的理论实践——一项促进学生情知和谐发展的心理学跨学科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我院书记贾林祥教授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卢家楣教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创立情感教学理论,本次讲座以情感教学理论为中心展开演讲。伊始,卢家楣教授提出怎么用心理学理论知识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并且指出心理学的重要性,认为以心理学的视角去解读另一个领域对其领域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作用,从而展开讲座。卢教授表明情感教学理论,正是受心理学理论的影响,结合教学实际而提出,是促进学生的情知和谐发展的理论。卢教授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三个部分来阐释情感教学理论。首先介绍情感教学理论的背景,卢教授引出几位教育大家进行讲解,进而表达教学作为教育的主要形式或者主要渠道,应该是一个充满情感的教育人过程,同时指出在现代教学中,长期存在“重知轻情”的教学失衡状况。在此基础上逐步走向开拓情感教学的研究之路,创立了情感教学理论。接着对情感教学理论的总体框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情感教学理论包括:情感教学指导思想、情感教学科学理论和情感教学操作方法。情感教学的指导思想中,以情优教是整个理论体系的“魂”、情感教学的科学理论是整个理论体系的“本”、情感教学的操作方法是整个理论体系的“用”,并对各个理论进行了具体的举例介绍。最后对情感教学理论的研究意义进行了解释说明,创立新的教学理论,弥补了传统教学理论在情感方面的失缺,为最终形成有中国气派的情知结合的教学理论新体系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倡导新的教学实践,扭转重知轻情的教学失衡的状况,营造情知和谐的教育氛围和育人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茁壮成长,进而为整个民族的素质提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卢教授的情感教学理论,在党中央提出新时代全面深化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背景下,更具有突出的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卢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又不乏生动活泼的讲座,同学们都受益良多。

卢家楣,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心理学-级博士点和教育学-级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中国心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上海心理学会理事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组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为中央精神文明办全国首届《心理学专家讲坛》主讲专家。长期从事心理学特别是教育心理学教学和科研,开拓了情感教学心理学领域,提出“以情优教”思想,创立相应的一整套情感教学理论和操作策略,并指导全国31个省市4000 多所学校30多万名大中小幼教师。出版著作和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200多篇,先后获全国首届曾宪梓教育奖、全国首届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家优秀教材奖等30多项,2018 年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授予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心理学会会士称号。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