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流年”——相宁个人原创舞蹈作品专场

来源: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2512

20181227日晚7时,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师相宁个人舞蹈作品专场——“芳华流年”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成功举办。此次专场特邀舞蹈专家南京艺术学院张素琴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田丽萍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杨仲迎书记、舞蹈系主任曹海滨副教授、孙汉明教授、鲍军梅副教授、王元翠老师、王非凡老师、何宜晓老师、主若萱老师,音乐学院刘双副教授、朱静坤老师等院校多位教师莅临现场指导。当晚200多名观众观看了专场演出。

专场舞蹈作品形式多样,舞种丰富,体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伴随着舞蹈系学子优美动人的舞姿,绚丽多彩的舞美,扣人心弦的音乐,一场视觉盛宴呈现在马可音乐厅的舞台上。蒙舞课堂教学展示《天边》拉开了舞蹈专场的序幕,独舞《暖暖乡愁》表达了远离的游子对家乡浓浓的眷恋之情;群舞《再唱沂蒙》歌颂了沂蒙山之片红色的沃土和伟大的沂蒙人民;双人舞《在人之间》采用超现实的接触即兴的编舞手法,表现的尘世间人与人的牵挂与羁绊;群舞《九儿》塑造了隐忍、坚毅、求真爱、识大体的中华传统女性形象;男女双人舞作品《缠之二重奏》以现代舞蹈编创手法,诠释了一对城市恋人相爱缠绵到分纠缠的一段情感历程;作品中最为突出的是通过长时间揣摩汉画像建鼓图像,依据汉代舞蹈的风格特征,创造性再现汉代女子建鼓的实验性作品《女子建鼓表演》,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实验性作品因史籍记载表述极少,编创过程困难重重,因此作品尚显稚嫩,不够成熟,但毕竟在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路上,迈出了一步!同时,也为完整再现汉乐演奏形制打下了基础。晚会的最后,通过具有山东风味旋律,描绘沂河两岸优美风光,歌颂幸福美好生活为创作初衷的女子群舞《春到沂河》结束了晚会专场。

专场晚会结束之际,音乐学院院长苗雨教授对相宁教师个人原创舞蹈专场给予高度肯定,特别对结合地区汉文化优势,创作具有高水准的特色作品、突出打造系科教学特色做出期望,并表达了对舞蹈系发展前景的美好祝愿!相宁老师也走到台前由衷的表达了对学院领导以及舞蹈系诸位教师们的感激之情,并对莅临现场的老师及送上热情祝福但因事未能亲临现场的领导、教师、现场的观众朋友们致以深深的谢意!

学院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领导们的深切关怀以及各位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相宁老师坚守工作岗位数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多年来从事汉代舞蹈研究,无悔付出着自己的心血,从教二十几年来,为社会培育了诸多优秀艺术毕业生。

相宁,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师,中国舞协会员,中国汉画协会会员,讲师,硕士毕业,研究方向:中国古代舞蹈史、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现担任《形体训练》、《中国古代舞蹈史》、《中国近现代当代舞蹈史》、《舞蹈艺术概论》等十多门本科与研究生课程。任职期间编创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其中舞蹈作品《春到沂河》获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节“单、双、三人舞”三等奖,《花儿》、《忠魂》获省委宣传部、教育厅、文化厅等单位举办的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节特等奖,教学上荣获省教育教育指导委员颁发的学生“五项全能”优秀指导教师奖、校毕业生优秀论文指导老师奖等多项省、市、校级荣誉并担任多个省、校级舞蹈艺考评委。出版理论专著一部,独立发表论文1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主持《徐州地区汉代乐舞民间遗存的发掘与复原再现研究》为相关内容的省哲社课题一项,校级重点课题一项。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