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九十八:龙迪勇《“总体艺术”与西方浪漫主义文学的图文一体现象》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3067

2019年1月11日上午,文学院研究生第九十八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于16号楼214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龙迪勇老师,讲座题目是《“总体艺术”与西方浪漫主义文学的图文一体现象》,文学院朱存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龙迪勇教授简要描述了近年来在学术界的研究大热问题---图文关系,进而提出了“跨媒介叙事”和“多媒介叙事”的概念。然后,龙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分析:第一,图文一体与西方浪漫主义文学的本质特征;第二,整体主义与浪漫派作家对“总体艺术”的理论探索;第三,西方浪漫主义文学图文一体的创作实践。接着,针对第一方面,龙教授分析了“浪漫的”与“浪漫主义”的多义性,并利用洛夫·乔伊、韦勒克、以赛亚·伯林等人的相关理论进行阐释。随后,关于第二个方面,龙教授分析了整体主义世界观出现的时代特征和浪漫主义作家、理论家对“总体艺术”的理论探索。最后,在第三个方面中,龙教授通过对法国、俄国、英国浪漫主义作家中的画家进行归类,揭示“总体艺术”与西方浪漫主义中图文一体现象的深刻关系。

会议结束之时,朱存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在表达了对龙迪勇教授讲座内容认可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倡议:即文学和艺术两个领域的研究需要注重彼此的交流,无论是宏观的理论阐释,还是具体的作品分析,都应该相互吸收借鉴。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