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传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结

来源:发布时间:2007-12-13浏览次数:1396


  为了响应我校研究生处关于加强和培养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的有关文件精神,在我院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我院研究生会、省重点学科理论部积极组织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认真听取我国各个高校教育技术学专家、教授的学术讲座等,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信息传播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作为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是我院专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我院研究生会、省重点学科理论部作为我院教育技术学硕士生学术交流和学习的一个组织和团体,应该而且有责任组织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和学习。在本学期研究生学术活动中我们对期活动做了详细的计划,具体计划如下:
  一、组织我院研究生参加全国高层次的学术论坛会议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院领导也非常重视和关心研究生参加全国学术论坛,目的是通过参加这样的学术盛会,来加强我们与其他高校专家、博士生,硕士生的交流,并找出差距,认真吸取他人学术,科研方面的优势为我所用。在10月下旬,在我院陈琳教授的支持下,我院组织研究生参加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教育技术学国际论坛,在本次参加的会议人数中,徐州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研究生参会人数在所有参会高校的研究生中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这充分说明了我院在研究生学术、科研培养中的重视程度,在本次会议中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论文投稿,投稿录用比例为百分之百,部分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在本次大会上获奖,并且在大会上与各个专家、研究生公开交流。通过这么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不但拓展了我院研究生学习、交流的空间和机会,而且极大的提升了我院,甚至我校在我国高校中的地位和影响,达到了从点到面的传播效果。
  二、组织我院研究生每月至少三次的学术交流活动  在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在省级重点学科理论部、研究生会的周密策划和积极的组织下,我们在十一月分别举行了三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报告。目的是为了加强我院研究生内部交流、学习,争取做到比、学、赶、帮、超的一种学术氛围。在“研究生学术论坛”交流会中,我们精心安排在学术科研成果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将自己的学术科研成果,学习方法等给大家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争取使得我院每个研究生找到自己的不足,进行在科研、学术方面的创新。
  三、争取一切机会多听取我国个高校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是研究生学习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我们向各个专家谦虚学习,充实自我,修炼自身的一个很好机会。我院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也非常珍惜这样的学术讲座。在本学期我院分别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徐福荫教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徐州师范大学信息传播学院王太昌教授等多名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专家给我们做了报告,并且号召研究生积极向专家、提问学习,达到了一个完善和充实自我的学习效果。
  研究生不但要重视学术、科研方面能力的培养,而且要重视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进入21世纪,信息化社会的发展需要创造性人才的培养,而创造生人才的培养在很大一本分程度上需要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方面的加强。面对现在社会就业竞争的压力,我们在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上还有许多要完善和加强的地方,特别是对教育技术学这么一个技术性。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专业来说,实践能力的培养显的尤为重要。我院研究生在实践能力的锻炼和培养上还有许多工作去做,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全省,全校各个部门组织的各种作品比赛,积极鼓励我院研究生走出去,大力支持研究生去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实际锻炼,积极鼓励研究生去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单位去体验,找到自身的不足,让每一个研究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科研、学术转化为现实的产品,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这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最终目的。
  总之,我们在研究生学习和培养中,不能满足现在所取得的成果,放眼未来,把握机会,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一个高素质、多能力、宽口径的研究生以适应社会对我们的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找出自己的不足,来完善我们的工作,将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刘永福)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