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经典 促进两岸高校交流—我校代表团赴台湾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获得丰硕成果

来源:发布时间:2008-05-19浏览次数:1172

传承中华文化经典  促进两岸高校交流

我校代表团赴台湾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获得丰硕成果

 

51015日,经国台办批准,徐放鸣校长率领我校代表团一行10人赴台湾参加了“2008年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暨古典诗词教学研讨会”,并对辅仁大学进行友好访问。

这次两岸高校的诗词经典吟诵活动由台湾辅仁大学主办,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徐州师范大学悠然诗社、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台湾师范大学南庐诗社与辅仁大学的东黎诗社共同参加。来自海峡两岸五所高校喜爱古典诗词的师生会聚一堂,以不同的方式吟诵古典诗词,表达当代青年学子对中华文化经典的感悟,交流古典诗词教学与研究的经验。

我校代表团中有5位同学作为文学院悠然诗社的代表参加了诗词吟诵的展演。他们是:卜冬旭(研究生一年级)、刘悦(本科二年级)、张嵩柯(本科二年级)、吴晓莉(本科二年级)、佘颺(本科一年级),指导教师为李昌集教授、欧兰香副教授。在联吟大会上,我校学生的诗词吟诵表现出较高的水平,得到活动主办方的充分肯定。

在活动期间,徐放鸣校长、文学院陈洪院长、李昌集教授出席了古典诗词教学研讨会,并分别做主题发言。徐放鸣校长指出,开展两岸高校之间古典诗词吟诵及教学交流具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启迪两岸青年寻求共同的中华文化之根,传承民族文学经典;二是促进两岸高校的教学经验交流和校园文化交流;三是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和大众消费文化流行的背景下引领文学青年通过欣赏吟诵古典诗词去感悟诗意化的审美境界。

访问期间,徐放鸣校长会见了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教授、常务副校长郭维夏博士,双方就深化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在两校领导的支持下,我校文学院与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系经过友好协商,签定了《学术交流协议》。我校代表团还考察了台湾的相关中学,就中小学语文教育状况进行了调研。

 

徐州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08519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