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九十二:陈军《中国古代美学范畴“有意”“无意”研究》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501

2018年11月27日下午,文学院研究生第九十二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于16号楼201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美国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访问学者,扬州大学文学博士,文学院院长陈军教授,讲座题目是《中国古代美学范畴“有意”“无意”研究》,文学院副院长王艳芳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军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有意”“无意”这组范畴的几点理由,分别是这对范畴在阅读中高频出现的现象,学界已有研究的不足和对中国古典文论美学思想的自信等。接着,陈教授分析了程颐、袁枚、李梦阳等人提出的一系列美学范畴,由此得出结论:“有意”与“无意”是实际存在于中国古典美学中的一组美学范畴。之后,陈老师还分析了“有意”“无意”这组美学范畴的来源,即老庄哲学中的“有---无”关系范畴。其内涵有二,第一是为,要像无为,从而为无为;第二是遵循“不得已”的症候状态。最后,陈军教授阐释了“无意”和“有意”两个范畴的具体内涵,并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

 会议结束之时,王艳芳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陈军教授的讲座内容对学生的美学思想认识有深刻的启示。同时,王老师也提出了一个建议,即美学研究需要在学习西方理论的同时,注重挖掘中国传统思想资源,向在座同学传达了学术研究应重视文化传承和中国经验的观点。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