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南杰·隆英强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暨中美关系转型与“一带一路”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328

    由上海政法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著名国际关系与国际法专家王蔚教授组织发起,为探讨全球化、新形势和大国关系的新变革,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和新挑战,20181215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暨中美关系转型与“一带一路”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主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以中美关系转型与“一带一路”新挑战为主题,设有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来自中联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韩国庆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海内外的多学科领域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中美关系和“一带一路”建设。15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及大会主旨发言。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教授主持。本次论坛的开幕式还举行了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的揭牌仪式,该研究院的成立是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服务国家外交与安全战略的需求,主动对接上海服务“一带一路”桥头堡行动方案与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战略需要。本次论坛的主旨发言由上海政法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蔚教授主持。

    15日下午举行了四个分论坛会议,我校法学院南杰·隆英强教授在分论坛三:以《中美关系转型中构筑一带一路实证主义法治保障网》参会论文,主讲了中国要紧紧围绕以往中美两国发展历史的现实规律把握当下和善思善谋未来走向,以实证主义法治策略展开有利于对双边关系和多边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新趋势的清晰认识,以便更好地服务本国和两国及世界各国外交策略的完善制定,提供高效实用的法治对策建议。力争以实证主义法治思想要超前立法,在国际人权法和国内法方面要加强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构筑高效先进的法治保障网,进一步促进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信息化背景下的共赢共荣的全球法治战略治理体系,开创中国各民族公民在国内外任何地方,能够得到安全保障和海内外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保护及救济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多学科背景著名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81214日由上海政法学院“一带一路”安全研究院领导和专家的邀请,南杰·隆英强教授还参加了“一带一路”安全与海外安保专家圆桌会议,与来自公安部、北京语言大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公安局、中华工商时报、上海政法学院等学术界和实务界专家一同观看上海政法学院专题纪录片并做了交流发言。

    本届两次论坛对中美关系转型和“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多层面探讨,提供了较多有价值的对策方案,为推动构建新型国家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上政智库团队的智慧!新华社、中新网、文汇报、澎湃新闻等报道了本次大会。

    此外,20181115日晚,南杰·隆英强教授受邀作为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本道法学论坛第四十四期主讲嘉宾,在航空港校区博学314举行了题为 《法治建设过程中培养藏汉双语法治人才的重要性》主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侯斌副教授主持,法学院本科各年级藏汉双语班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南杰·隆英强教授从“我国藏汉双语法学教育现状、藏汉双语法学人才培养的困境以及藏汉双语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剖析部分藏汉法律翻译轶事让同学们认识到培养实战性藏汉双语人才的重要性。进一步指出,培养藏汉双语法学人才必须考虑到该地区的法治现状和地方特性,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以及因族制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过程中,藏汉双语法学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我国藏族聚居区人民享有法治权益的重要保障;更是维护藏族聚居区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讲座的尾声,南杰·隆英强教授就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解答,并表示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具备藏汉双语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优势,希望学院藏汉双语法律人才培养能探索并形成良好机制,取得卓越成效。

    20181117日,“‘中国法的精神世界’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秋季)”在成都百港国际酒店举办。我校法学院南杰•隆英强教授因主办单位的邀请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法的精神世界”。会议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和《山东大学学报》编辑部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和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边疆法政研究中心承办。西南民族大学校领导王伟女士,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会长武树臣教授,西北大学段秋关教授(原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会长),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杜文忠教授,以及韩国首尔大学法学院崔钟库教授,日本札幌学院大学法学院铃木敬夫教授的中外专家学者五十多人出席。在第三个单元主题为“中国传统政治与法律思想”中,南杰•隆英强教授围绕“古代藏族独特的法律思想与文化”进行了精彩发言。荆月新教授、景风华讲师进行点评。

    在上海和成都参会、考察、讲座、调研期间,南杰·隆英强教授作为法学院院长助理和江苏师范大学汉藏法律文化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始终向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宣传介绍江苏师范大学和法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专门汇报讨论共同合作研究西部边疆法治理论与藏汉双语司法实践、基层社会治理与农牧区基层法治建设、民族边疆地区与国家安全的司法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治对策与我国国民在国内外安全保障相关的法律机制、联合培养培训民族地区和国家急需的精通国内外双语司法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等学院重大发展战略的合作意向。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