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心理学会2018年全体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188

12月8日,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承办徐州市心理学会2018年全体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我校举。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市东方医院、徐州市监狱、徐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五休养所等10余个单位的100多位心理学工作中参与此次会议。为进一步深化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构建心理育人提升质量体系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和谐心态与健康人生”,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心理学工作者能够接受生活赋予我们的一切完美与不完美,正确认识自己及周围的环境,心怀希望,享受健康人生。

上午八点三十分,大会开幕式在江苏师范大学13号楼106会议室召开。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教授、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徐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丽萍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工会潘永亮主席、徐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徐州东方医院党委书记杨永杰、徐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学处崔成前处长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徐州市心理学会监事会会长杨耀东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出席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并宣布会议开幕。首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教授致欢迎辞。刘校长对学校的发展史进行了简单介绍,之后重点梳理了我校心理学的发展史,介绍了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以及苏北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对于教学科研以及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刘书记还希望心理学的理论研究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以进一步扩大其社会心理服务功能。随后,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徐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致开幕词。贾教授仅仅围绕此次会议的主题,分别从个人层面的“已和”、人际层面的“关系和”、社会层面的“环境和”三方面阐述了和谐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补充性地分析了“不和谐”对个体人格、认知、情绪与行为问题的消极影响,贾教授专业、精彩又富有诗意的开幕词启示我们用和谐的心态看待生活,用健康的人生回馈世界。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嘉宾及全体会员于敬文图书馆前合影留念。之后,大会进入专家主题报告阶段。首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丽萍教授以“心理学融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障碍与克服”为题进行了特邀专家报告,报告由贾林祥教授主持。杨教授首先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进行了心理学解读,之后分别对这一体系的实现目标、途径,存在的障碍及其克服方法进行了理论层面的专业分析,提醒广大心理学研究与工作者,应逐渐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应用水平,在进行数据搜集分析的基础上,将心理学所得结论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完善心理学服务体系、扩大心理学服务范围。接下来,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主治心理治疗师、临床主任左晓伟作了题为“青春期的困惑”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江苏师范大学欧阳文珍教授主持。左主任从青春期的心理特点与常见心理问题、青春期心理异常的识别、青春期心理危机干预三个方面介绍了该阶段个体的心理发展特点及异常表现,并结合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实用、高效的干预方法。最后,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师,于战宇博士进行了题为“烂笔头与好记性:动作编码与语义深加工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徐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徐州东方医院院长杨永杰主持。于老师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例,结合教育实践介绍了动作编码对语义加工的重要性,并分别从具身认知与动作记忆领域分析了二者交叉研究现状与存在的不足,并通过三个实验论证了动作编码的语义深加工机制以及“手巧”对“心灵”的反作用,该报告体现了心理学研究的科学性与规范性,有助于提升心理学工作者发现问题、验证假设与数据论证的能力。

下午一点半,大会进入分论坛。论坛1地点为13号楼106室。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书记耿艳以“用心交谈·用爱引领”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由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徐州医科大学赵后峰教授主持。耿书记分别从个体负面情绪的产生原因、情绪、认知与行为的顺序、多年心理咨询的心得分享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大量的咨询案例结合具体的心理咨询方法、技巧让大家收获颇丰。之后,中国矿业大学崔皓以“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由徐州南湖医院副院长、徐州医科大学沈学武副教授主持。崔皓分别从大学生性心理研究的重要意义、性心理调查研究过程与数据分析、研究结果的启示等方面阐述了性心理研究的心理学价值。

论坛2地点为13号楼209室。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孙配贞副教授以“个体幸福的内在机制:自我构念的视角”为题,通过文献论证与数据分析,阐释了自尊与关系和谐在自我构念与主观幸福感关系间的中介作用。江苏师范大学王志丹博士以“先前经验对儿童社会学习的影响研究”为题,澄清了先前经验对中国儿童模仿行为及其忠实度的影响,同时也排除了教育线索对中国儿童模仿的作用。上述两场报告均由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师,焦小燕博士主持。之后,江苏师范大学杜向阳教师主持了研究生的主题汇报,并对卜梦瑾等同学的汇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四时三十分,大会完成各项议程,于江苏师范大学13号楼106举行闭幕式。徐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五休养所所长、徐州心理学会理事王荣对邓天昱等21位优秀论文获奖同学颁奖,孔伟伟等5位学生会员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接下来,贾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其中包括此次会议的覆盖面较广,包括高校、咨询机构、医院、监狱等多单位的心理学工作人员,学术报告水平高,既有理论层面的建构解读,又有现实问题的干预咨询技巧,还包括心理学专业研究的科学研究方法及其教育意义。最后,贾教授祝愿各位都可以拥有和谐心态,享受健康人生,并宣布大会圆满成功,期待明年再见!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