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有恒先生之子时善刚做客第七期“敬文一席”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714

1114日下午,时有恒先生之子——校图书馆退休馆员,时有恒先生藏书整理编目工作的亲历者时善刚老师应邀做客“敬文一席”,为4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故史钩沉——时有恒藏书的文化渊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系本学期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是本年度“敬文一席”第七场讲座。讲座由曹志梅副馆长主持。

时善刚老师利用近九十张收藏实物的照片,生动地讲述了时有恒先生的生平以及藏书捐赠、友好交往故事。首先,时老师分享了其父时有恒先生“爱书成癖”,尽其一生省钱买书、藏书,为收集保存具有革命性、进步性书籍甘冒风险的故事。据介绍,时有恒先生建国前后各个时期的藏书累计近四万册。《毛泽东自传》《周恩来与邓颖超》《萧楚女》以及一千多种颇具价值的文献资料均得到了很好的收藏和捐赠。校图书馆的“时有恒先生捐赠藏书室”,藏有5000多种1万多册图书,最有价值的当属一批珍贵的线装古籍,其中不乏善本、珍本。接着,时老师通过讲述那一段战争岁月下时有恒先生与萧楚女、巴金、叶圣陶、鲁迅等文化名人的“故纸钩沉”与深情厚谊,展现了时有恒先生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为保护和传承珍贵的、罕见的史料所做的不懈努力。最后,时老师向后辈提出了多读书,读好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贡献自己力量的殷切希望。

这是一场藏书的盛宴,更是唤起我们家国情怀的呼声。本讲座处处彰显了时有恒先生藏书的文化渊源以及他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不时赢得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