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师范大学教学工作月报2008年第一期(总第8期)

来源:发布时间:2008-04-07浏览次数:576

本期要目
  ※    开学以来教学工作运转正常,秩序良好
  ※    我校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    文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论证会
  ※    我校山东、湖南两省音乐、美术类专业测试工作圆满结束
  ※    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大学数学教学研讨会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系到我校美术学院交流座谈
  ※    我校高水平运动员选拔测试顺利结束
  ※    计算机学院开展实验实践教学材料检查工作
  ※    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卢祥生老师受邀机电学院做专题讲座
  ※    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评估工作井然有序
  ※    注重专业技能 展现测绘风采
  ※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师生互评工作圆满结束
  ※    简讯
  
  
  开学以来教学工作运转正常,秩序良好
  开学以来,在各级领导和教师的重视下,我校教学工作运转正常,保持着良好的教学秩序。
  第一、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将教学工作具体落实到位,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放寒假前各学院就已将教学任务落实到相关教师,正式上课前一天(2月24日)大部分学院召集教师集中开会,落实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其余的学院采取了电话通知任课教师的方式,确保无误。
  2月25日是本学期开学第一天上课。在韩宝平副校长率领下,教务处相关人员、教学督导员分成五个小组深入课堂,对全校教学准备和教学秩序进行了检查。绝大多数学院的领导也都对本院的教师教学和学生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多数教师、学生都能提前5—10分钟进入教室,认真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第二、教学保障工作完备有力。从2月23日起,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就已安排技术人员对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的设施进行了更新和维护,保证了多媒体教学的正常运行。后勤集团在物业管理人员更换较多的情况下,提前将教室及周围环境打扫干净,准备好了粉笔等教学物资的供应。开课第一天有小雪,造成一些教学楼地面湿滑,为保证师生安全,物业人员又在教学楼地面铺设了草垫、地毯等。开学后四周内,后勤物业集团的职工对多媒体教室中设备发生的故障能够及时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报告,并主动调整上课的教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也及时对设备予以维护,没有影响正常的教学。
  第三、学生报到及课前准备较为充分。新学期的教材在学生报到时已全部领齐,保证了正常上课。学生出勤情况,除个别毕业班及请假的学生外,出勤率基本达到了100%,学生上课精神饱满。
  到目前为止,我校教学秩序总体情况良好,反映出我校教学制度建设、落实工作已日臻完善。今后,教务处将在各教学单位的配合下,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力度,真正做到科学管理,开拓创新,把我校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教务处 张欣)
  
  
  我校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
  提出教学工作要为学校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3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韩宝平,教务处处长方忠、副处长伍斌、欧阳文珍、张欣,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及教务处新到岗的五位科级干部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忠处长主持。
  首先韩宝平副校长就本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教学院长作为学院教学工作的决策者和领导者,要更多地发挥自身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教学工作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尤其是目前冲击博士授权单位)多做贡献;二、今年是新专业建设年,我们要在去年新办本科专业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充实教学内涵,各学院要根据评估反馈意见进行整改,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优化专业,提高办学质量的目的;三、对于标志性成果,要加大培育力度,各学院要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的各种奖项,要善于总结,抓住亮点,精心准备,打造品牌。

  接着方忠处长对上学期新办本科专业评估情况,从新专业建设概况、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方面进行了通报。方处长指出,这次新专业的检查评估,为我校今后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依据和资料,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我校的“十一五”规划为指导,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将专业建设的重点由规模扩张转到内涵建设上来,以创建品牌特色专业为抓手,以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为契机,全面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要按照“优先发展市场需求高的高水平专业、更新升级市场需求旺盛的低水平专业、调整重组市场需求下降的高水平专业和淘汰分流市场需求下降的低水平专业”的原则,精选专业方向,控制专业规模,打造特色专业,分层次发展,分阶段投入,分类型建设,形成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体系,形成以品牌特色专业为示范、以优势专业和市场急需专业为骨干的专业结构框架,实现我校办学水平的跨跃。方处长还就本学期教务处工作要点进行了说明。随后教务处几位副处长就相关具体工作作了补充说明。(教务处 郑文娟)

 

  文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论证会
  2007年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入选高等学校国家级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第二类特色专业”)。为又好又快地开展专业建设工作, 2008年1月26日,文学院召开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论证会,校长徐放鸣教授、校党委副书记胡相峰教授、副校长韩宝平教授、教务处处长方忠教授特邀出席了论证会,文学院部分教授和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与会专家就汉语言文学(师范)特色专业的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建设进度等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的根本目标在于培养具有中学优秀语文教师的能力和素质的人才,其主要标准是: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文素质;掌握系统而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拥有多样性的文化知识储备;具有毕业后即能胜任中学语文教学的技能和经验;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知识自我更新能力;具有知识——实践相互转化和互动提升的能力。围绕这一建设目标,专家们提出了本特色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人才培养和为学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以素质培养为基本宗旨,把传授知识的过程转化为“发现知识”的过程;把封闭、单调、平面化的培养模式改变为开放的、多元的、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学校已于近日成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开展特色专业建设工作。(文学院 黄德志)
  
  我校在山东、湖南两省
  音乐、美术类专业测试工作圆满结束
  2月13—28日,我校在山东潍坊、临沂和湖南长沙三个艺术专业考试考点对报考我校的4079名考生进行了专业测试,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
  今年我校对山东、湖南艺术类计划招收85人。为了保证美术、音乐专业测试的质量,吸引优质生源,校招生办提前安排,早作计划,加大宣传、组织工作力度。学校组成了由校纪委、招生办、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参加的专业考试队伍,规范报名、考试程序,严格考试过程管理。在各考点负责人的大力协助和密切配合下,严肃考试纪律,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同时也尽最大努力为考生发挥自己水平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我校考试组织管理工作的严谨规范和评委一切为考生着想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各考点老师、考生与考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教务处 王海峰)
  
  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大学数学教学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数学的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增强各类专业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学习效果,数学科学学院于2月22日下午召开了大学数学教学研讨会。校长徐放鸣教授、副校长刘祖汉、韩宝平教授及教务处、人事处、计财处的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国成主持,苗正科院长就“大学数学教学与管理的现状及设想”作了主题发言。徐放鸣校长高度评价了在学校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继续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这个大背景下,召开此次大学数学教学研讨会的积极意义.徐校长在充分肯定大学数学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对大学数学今后的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以及教学投入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会的其他领导也分别就大学数学的师资队伍建设与稳定、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如何应对目前遇到的困难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数科院 李刚)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系来我校美术学院交流座谈
  3月20日,淮阴师范学院美术系顾卫国书记带领国画教研室、油画教研室主任一行到我校美术学院进行教学交流。美术学院杨在华书记、侯学书副院长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杨在华书记、侯学书副院长分别就美术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学生工作与客人进行了交流。
  随后,淮阴师院美术系一行参观了美术学院国画临摹室、李可染展厅、电脑实验室,并给予高度评价。(美术学院 郭开颜)
  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卢祥生老师受邀机电学院做专题讲座
  为贯彻学校“新专业建设年”精神,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3月12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邀请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卢祥生老师为全院教师做“怎样上好一堂课”专题讲座。
  卢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工作经历和参加学校教学督导的实践,指出上好一堂课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高超的教学艺术,还要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另外,卢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督导的实践,从大纲与教材、教案与讲稿、多媒体教学、教学艺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卢老师的专题讲座受到学院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 (机电工程学院 刘凤国)
  
  我校高水平运动员选拔测试工作顺利结束
  3月16日,报考我校的54名二级以上“高水平运动员”参加了我校组织的选拔测试。测试成绩达到优秀等级的考生,可以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文化考试。
  副校长韩宝平、校纪委书记邵爱玲对这次考试的报名及组织工作十分重视,参加了考前协调会并亲临考试现场巡视,对招生办、体育学院的考前准备、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为了做好本次选拔测试工作,学校成立高水平专业考试组织机构,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和分解,责任到人,并制定了应急预案;精心设计考生加试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还专门安排了医护人员。我校师生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受到了考生、家长及送考老师的一致好评。
  (教务处 王海峰)
  
  计算机学院开展实验实践教学材料检查工作
  为了切实实施教学质量监控,计算机学院于3月19日下午组织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对上学期的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成果等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学院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归类整理,除了在全院教工大会上强调重视实验实践教学质量的共性问题外,还及时向相关老师作了反馈,以便促使老师们尽快采取整改措施。
  通过检查,及时发现了问题,规范了实验实践教学管理。同时学院将建立实验、实践教学的检查和督导制度,进一步完善实验、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切实提高实验实践教学质量。
  (计算机学院 卫艳峰)
  
  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评估工作井然有序
  教育部为进一步规范普通高等学校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要求自2007年底开始,对所有开设会计学、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普通高等学校进行专业合格评估。
  本次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共分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效果三个一级指标,师资队伍、教学计划、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等10个二级指标,以及26个观测点。该指标体系与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相比相对简化,但针对性更强,要求更为具体。
  在接到上级关于财务管理专业合格评估的文件之后,校领导高度重视。王超副校长、韩宝平副校长及教务处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解决评估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管理学院领导更是将财务管理专业评估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财务管理系全体老师利用寒假加班加点,认真准备评估材料。目前,财务管理专业评估材料的准备工作已告一段落。

  财务管理专业是于2001年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其前身是于1994年至2000年连续7年招生的会计学专科,是管理学院办学历史最长的一个专业。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财务管理专业已经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管理学院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教风建设年、学风建设年,以及教学管理监控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教学工作的成效日益显著: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突出,在校期间已有10篇论文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或省级期刊;在各级、各类创业计划大赛中屡获殊荣,其中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两项,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三项、金奖一项、二等奖一项、银奖一项。近三年一次就业率达到96%,毕业生广泛分布于海关、国税、地税等政府机关、大中型企业。(管理学院 李锦生)

 

  注重专业技能 展现测绘风采
  为积极贯彻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测绘学院在3月份举办了系列实践活动。
  第一项,积极迎战首届江苏省高校测绘综合技能与创新大赛。 由江苏省测绘学会新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首届江苏省高校测绘综合技能与创新大赛将于2008年10月在南京举行,竞赛内容包括测绘仪器操作技能及测绘与GIS应用软件开发两项。为了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展现徐师大测绘人的风采,目前学院正积极组织师生进行选拔和训练。
  第二项,积极准备学生的专业考证工作。为了加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该院与徐州职业资格鉴定中心联合在我校举办“工程测量”、“绘图员”高级职业资格证认证考试工作。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主要为该院04、05级学生,另外,科文学院、城环学院及生科院部分学生也参加了本次的认证考试工作。
  第三项,切实加强实习考核工作。根据学院“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加强实践技能考核,促进操作技能训练”的要求,测绘学院突破以往的实习考核方式,采用竞赛的方法对05级三个实习班级实践技能进入全面考核。
  通过以上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创新了实践实训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同学们的好评。(测绘学院 陈香红)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师生互评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上学期末,教务处部署了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工作.具体统计数据和分析如下:
  学生评教共收到有效结果为1569条,平均分为90.14,最高分为100,最低分为60;70分以下4人,占0.25%;70-80分之间有50人(不包括80分),占3.19%;80-90分之间有641人(不包括90分),占40.86%; 90分以上的有874人(包括90分),占55.7%。其中按课程性质统计:音体美技能课获得93.18分高居榜首,实验课紧随其后,均分为90.53,外语课均分为90.11,一般理论课均分为89.75。按职称统计:助教平均分为90.54,讲师平均分为89.3,副教授平均分为90.11,教授平均分为91.87 。在参与网上学生评教的24个单位中,平均分都在87分以上,其中有11个单位平均分在90分以上,全校有28人次获得满分。评价结果反映我校大多数学生对授课教师的满意程度较高,这说明我校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教学方法得当,教学内容充实新颖,教学效果较好。
  教师评学共收到有效结果为1260条,平均分为86.4分。其中学习态度均分为17.7,占该项目得分的88.57%;课堂表现均分17.7,占该项目得分的88.40%;学习方式均分20.4,占该项目得分的81.48%;作业情况均分13.3,占该项目得分的88.54%;学习效果均分17.4 ,占该项目得分的86.96%。统计结果显示,我校大多数教师对学生整体学习状况较为满意,认为学生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学习风气较好;课堂纪律情况良好、上课能认真思考、积极发言,作业完成及时、准确;但在学习方式、学习效果方面还有待提高。教师建议一栏,任课教师普遍建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扩大知识面,注重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从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几个方面着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建议学校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以促进学风建设;提倡科研、教研并重,注重老师业务水平提高;加强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是教学监控和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效地反映了教学一线的实际情况,为教学管理者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对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学习能力起到重要的作用。各学院在做好学生的宣传和引导基础上,要加强和指导学生认真学习各类课程的评价指标体系,提高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评价重要性的认识,正确行使学生本人的权利和义务。
  (教务处 张志华)
  
  
  
  简讯
  ◇1月18日,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选结果公布,文学院梁伟峰、教育科学学院霍生玉、数学科学学院刘江、生命科学学院张鹏等4位同志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于涛等8位同志获二等奖,文学院姬莉等13位同志获三等奖。(教务处 朱玉山)
  
  ◇2月29日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常务副主席赵本夫先生受教务处和文学院的邀请作客我校敬文报告厅,与近400名大学生一起探讨文学的现实和文学的理想。小说家以通俗的取譬,平实的语言,阐发文学的立场、视角、本质和精神,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处处透着作家的智慧和思辨。(教务处 郑文娟)
  
  ◇2008届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从上学期末开始起动,截止到三月上旬第一次核对工作已经结束。此项工作面广量大,涉及到我校即将毕业的04级本科生及06级专转本学生,共计4766人,核对的内容多项,均为教育部毕业生电子注册及学位信息年报系统必备内容,必须确保真实、准确。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我校2008届毕业生的毕业工作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教务处 何海宴)
  
  ◇3月10日我校确定了今年招生计划。我校在江苏、山东、河南、浙江、安徽、河北、福建、湖北、湖南、辽宁、宁夏、新疆等12省(自治区)计划招生 5800人,全部为本科生,其中校本部招生4000人(含体育单招70人,省外计划400人),科文学院计划招生1800人(含省外计划30人,全部面向浙江省)。另外科文学院今年还有400个专转本招生计划。(教务处 王海峰)
  
  ◇3月12日,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教研室召开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侯学书主持。该教研室教师围绕艺术设计的专业定位、艺术设计的方向设置、艺术设计的实验设备及讲授内容、讲授方式、讲课手段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美术学院 郭开颜)
  
  ◇2008年3月15日—3月23日,教务处圆满完成了2008年度春季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参加本次考试的学生共计5887人,其中一级3660人,二级1863人,三级364人。本次一级、二级上机首次采用网络考试,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高度重视,提前对监考老师和学生进行培训,确保了上机考试的顺利进行。(教务处 夏云慧)
  
  ◇日前,学校评选出了3个2007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并经校教学委员会批准立项建设。这3个教学团队分别是:文学院的“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团队带头人——李昌集;数学科学学院的“分析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团队带头人——刘笑颖;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邢邦圣。(教务处 朱玉山)
  
  ◇3月18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刘笑颖教授主持召开了“分析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建设专题会议,院党委书记周国成、院长苗正科、副院长苏简兵及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数科院 谢晓梅)
  
  ◇开学第2周,为配合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教务处安排教学督导员对60多位申报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检查听课工作。目前已听完课的教师中,最高分为89.8分,最低分为68.8分,平均分为79.4分,达到较好以上成绩的教师占60%以上。(教务处 张志华)
  
  ◇3月19日下午徐州市统计局产业调查处处长陈晓慧统计师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在科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做了题为“统计的天空”的学术报告。(数科院 谢晓梅)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邢邦圣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第二版),近日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第一版为教育部规划教材,2005年1月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10月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机电工程学院 张建云)
  
  ◇信息传播学院院长陈琳教授申报的《数字影像技术》(第2版)教材选题,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被列入此次教材规划的还有数学科学学院周明儒教授的《文科高等数学基础教程》(第2版)教材选题。(信息传播学院 李微)
  
  ◇为加强美术学院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本学期开学初,美术学院召开指导教师座谈会,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指导进行了充分讨论.通过座谈讨论,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的具体要求.这对于提高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美术学院 郭开颜)
  
  
送:校领导
发:各学院、部门 
报:省教育厅高教处
本期审稿:方忠    编辑:郑雯娟                     
共印20份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