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教授做客第五期“敬文一席”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155

1024下午,“读者服务月”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教授做客我校“敬文一席”,应邀在敬文报告厅为全校4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百年矿业书缘:馆藏书背后的故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高正荣书记主持。

校友宋迎法教授在讲述了自己本科、硕士到博士阶段的学习经历后,用美国人出生后所需矿物质的图片生动、直观地引出了报告内容——馆藏图书背后的故事。他先后对由“一代水工”汪胡桢先生翻译的民国时期图书《中国矿业论》、由张伯苓主编的《张得蒂作品集》和《Rocky Mounains to the World:A History of the Colorado School of Mines》三本图书展开讲述。从收藏图书的时代背景、作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图书的历史借阅情况、相关中英文章节对照等方面引导师生对馆藏图书背后的故事展开追寻。宋教授认为,中国矿业大学以工科见长,矿业特色为学校的馆藏特点,三本书背后的故事折射出“实业救国”思想和近现代以来中国学习西方矿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推进工业化、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展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特别地位。最后,宋教授勉励同学们刻苦读书,做一个对中华崛起更有贡献的接班人。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宋迎法教授学识渊博,视野开阔;他在PPT中注重用大量图片、音频和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来呈现三本书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师生们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