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第四届廖序东班开班典礼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3361

2018年10月10日下午2点,文学院第四届廖序东班开班典礼在云龙校区2号楼301教室顺利举行。江苏师范大学徐放鸣教授、副校长钱进教授、语言学专家李申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初日、院长沙先一、党委副书记耿艳、副院长王怀义、廖旭东班班主任孟宪浦教授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典礼由副院长王怀义主持。

沙先一院长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廖序东班”成立的初衷和发展历程,并且指出2018级的廖班是单独编班,目的是更精准地强化和提升人才。他提出了廖序东班学生的定位是“学者型教师”,即学者与卓越教师相结合。重点强调了廖序东班的学员所拥有的独特资源,如师资力量强大、图书资料丰富以及境外科研资源充足。沙院长特别提及,近日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和校友傅刚做客《百家讲坛》特别节目《我们的大学》,讲述了中文系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内涵。最后,沙院长教导学员们,夯实基础才是第一要务。

接着李申教授作为廖序东先生的亲属和学生代表,讲述了廖序东先生“对教育事业无比热爱,对学校发展真切关心,对学术研究执着追求”的一生,希望同学们继承先生无限追求、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精神。他认为创办廖序东班意义重大,既能够积极探索培养本科人才的道路,又彰显了学校和文学院对历史传统的重视,有利于继承老一代中文人的优良传统并将之发扬光大。最后李申教授深情回忆了廖老晚年仍坚守岗位、教导学生的趣事,表达了对新一届廖班学生的期望和祝福。

随后徐放鸣书记在开班典礼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将自己定位为廖老学术的见证者和传承者,表达了对新一届“廖序东班”学员们的祝贺,强调了“中文不老,薪火相传”的院训。徐书记发表感想指出廖序东班的创立是适应教育部“以本为本”的要求,是对廖老先生的精神风貌、学术风范的传承,实体化班级就是传承的载体。希望同学们学会珍惜,并提出三点建议:志存高远,与厚实基础;相互学习,与朋辈互助;专业素养,与人文底蕴。他回忆了廖老三个“一”的要求;提出廖序东班学员应该以创造“廖班文化”为建设目标;鼓励学员们重视人文精神的培育,既有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又兼具现代科学理性批判精神。

第一届“廖序东班”优秀学生代表边疆学长表达了对新一届学员的欢迎,他指出大学与高中不同,同时建议学员们要有明确的目标规划和对待专业一丝不苟的精神。本届“廖序东班”的新生代表张颖同学讲述了自己对廖序东老先生的认识,意识到自己以及新一届廖班同学所肩负的责任。她提出了自己对于青春的态度,希望自己不浪费点滴时间,能对人生有清楚的规划。

 最后钱进副校长总结发言。他指出,新一届“廖序东班”的学员是幸运的,在国家重视本科教育的大背景下,廖班采用了全新的2018版方案。他像学员们提出五点要求:一,文化圈,要塑造班级文化,树立核心价值;二,专业圈,要培养扎实的语言功底;三,工具圈,学习要讲究逻辑和哲学;四,通识圈,要对自己有“双一百”阅读量的规划;五,支撑圈,应重视体、美、劳全面发展。钱进副校长在最后表示,“廖序东班”应该成为江苏师范大学的名片和特色。

典礼过后举行了“廖序东班”的学习规划交流会,文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廖序东班”的建设和发展展开了讨论,学员们积极发表意见,提出疑惑,为建设更好的廖班文化贡献力量。在老师们和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廖序东班”一定会不负期待,继承和发扬廖序东先生的精神风范,培育出一批科研知识和人文素养兼具的学者型教师人才。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