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财〔2013〕6号  关于印发《江苏师范大学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计财处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942

校属各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江苏师范大学

2013620

 

江苏师范大学开展

“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通知》(教财〔20133号)、《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通知》(苏教财〔20136号)和省教育厅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加强和规范我校经费管理,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我校决定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财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依法筹资、制度先行、强化管理、优化结构、提高绩效”的理念,集中宣传教育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全面规范管理与重点检查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体系,加大经费监管力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着力构建更加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和管理支撑。

  二、主要内容

  在全面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的同时,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学习和宣传上级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制度,重点学习新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等。

  (二)根据上级近期颁布的有关高校财务管理的文件规定和要求,修订和完善我校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形成更加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

  (三)开展仪器设备及办公家具类资产核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改,规范管理,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四)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认真查找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

  (五)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和绩效考评,逐步建立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四位一体”的专项资金管理模式。

  (六)建立资金监管长效机制,着重加强项目经费的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强化经济责任制审计。

  三、具体安排

  (一)集中学习和宣传教育(5月—6月)

  学校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文件和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制订我校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全体财会人员包括各单位“一支笔”学习新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法规文件;聘请专家举办面向全校各单位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包括科研项目负责人)的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专题讲座;通过校园网、橱窗、印发材料等方式宣传上级有关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校内各单位根据学校的要求,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财务规章制度,大力营造依法、合理、有效使用经费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核查(4月—7月)

  在去年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对全校仪器设备及办公家具类资产进行核查。学校组成四个检查组对全校所有单位逐一进行核查,核查采取以物对账与以账对物相结合的方法,同时采取随机抽样方法,从江苏省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调取各个单位的部分资产信息,现场核对;对各单位报告的问题资产(有账无物资产与有物无账资产)进一步核实,全面确认每台(套/件)仪器设备及办公家具的保管和使用情况,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建立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处置的监控制度。

  (三)修订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6月—7月)

  根据新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准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以及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修订原《徐州师范大学有关项目收入分配及管理的暂行规定》《徐州师范大学财务管理办法》《徐州师范大学财务监督实施细则》《徐州师范大学票据管理规定》等财务制度以及科研经费、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四)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7月—8月)

  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技〔201214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教监〔20126号)三个文件的要求,在全校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自查自纠内容包括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建设、预算管理、支出情况、绩效管理等方面。通过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长效机制,从而杜绝在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管理不规范、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科研经费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五)开展专项资金使用审计和绩效考评(9月起)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省级教育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苏教财〔20122号)要求,从今年起,对上级专项资金和学校安排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审计与绩效考评。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专项经费绩效考评体系,包括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预期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措施和管理情况、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采取部门学院自评与学校考评、定性与定量考评相结合的方法,并建立专项资金考评结果应用机制。

  (六)建立资金监管的长效机制(6月起)

  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管理需要,在计划财务处设置项目经费管理机构,专门负责省级以上专项和科研项目经费的立项、预算、核算、监管、检查等日常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项目经费管理制度,强化项目实施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经费管理和控制,确保项目经费的高效运作、规范支出、管理到位。计财处内部成立稽核小组,定期开展会计工作规范化稽查,及时发现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学校成立由监察处、计财处、审计处等部门组成的经费巡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校属各单位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督察。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严格经济责任追究制度。

  四、组织领导

  成立校“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平任组长,副校长周汝光、纪委书记岑红任副组长,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负责“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工作。

实行部门分工负责制:“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学习与宣传工作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科技与产业部、计财处协助;资产核查工作由国资办牵头,监察处、实验室处协助;修订完善财务制度工作由计财处牵头,校长办公室、科技与产业部、审计处等部门协助;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由科技与产业部牵头,监察处、审计处、计财处协助;专项资金审计与绩效考评工作由审计处牵头,监察处、计财处和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协助。

  五、有关要求

  1.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随着财政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用好管好教育经费的任务更加突出,要求更加迫切,社会关注度更高。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以此为契机,强化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经费使用的绩效性,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抓好集中学习和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项自查工作。

  2. 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承担工作任务的职能部门要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超前谋划,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突出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每项工作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负责人,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这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相关工作和活动,尤其组织好科研经费和专项资金的自查自纠。

  3. 认真整改,巩固提高。各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订整改方案并认真加以整改。认真总结以往经费管理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有效形式主动宣传。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重视和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附件:江苏师范大学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计划表

  附件:

江苏师范大学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计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1

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习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文件精神和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校实施方案

63

党办

计财处

2

成立江苏师范大学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

618

校办

计财处

3

制订《江苏师范大学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615

计财处

4

组织全体财会人员学习新的《高等院校财务制度》等

630日前

计财处

5

召开专门会议,动员部署“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

630日前

校办

计财处

6

组织各学院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学习科研经费有关文件精神

7月上旬

科技与产业部

7

开展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自查自纠工作

7-8

科技与产业部

监察处

8

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

6-7

宣传部

9

修订有关财务管理制度

6-7

计财处

10

修订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7-10

科技处

社科处

计财处

11

修订和完善专项经费管理办法

7-10

有关部门

12

在财务处内部科室组织开展一次会计工作互查活动

10

计财处

13

组织开展仪器设备及办公家具类资产核查

4-7

国资办

设备处

14

配合省教育厅审计组做好我校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并做好整改工作

5-10

审计处

计财处

15

制定专项经费绩效考评办法,组织开展有关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检查

9-11

审计处

计财处

16

迎接省教育厅对我校“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

按省教育厅正式通知

校办

计财处

17

对全校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12

计财处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3620日印发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