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港城锡城:金色财富,红色灵魂,蔚蓝梦想

来源:物电学院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791

2018年7月16日,我院“新江苏·新乡村”青年梦想观察团先后走访了张家港永联村和江阴法尔胜泓昇集团。走进苏南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行政村之一永联村,观察团的成员深刻体会到了现代农村的飞速发展;走访法尔胜泓昇集团的党建活动展览和光纤科技产品,感受到了加强党的建设对于促进发展的重要意义。

书记领军,打造金色财富

永联于长江滩涂上围垦建村,“生产靠贷款,吃粮靠救济”是当时全村800多村民的真实写照。1978年在党支部书记吴栋材的带领下,永联村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促进农业现代化,进而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使永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富裕。观察团的成员在永联村庞主任的带领下参观永联展示馆,观看永联发展的宣传片,了解吴栋材书记力排众议建立轧钢厂,抓住机遇,带领永联村走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体会永联“敢破敢立,自强不息”的精神。通过此次参观走访,观察团深深感受到,发展新农村要牢牢把握机遇,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增强信心,将改革与发展坚持到底。

强化党建,淬炼红色灵魂

永联村坚持“好书记带动好班子、落实好政策”的理念,强化党团建设,坚定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观察团参观了永联村的党团建设文化墙,通过庞主任讲解的各种政策,体会了永联良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到了干部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有集体。

法尔胜集团的主业是钢丝绳和光绳项目:经过淬火和熔炼,物质脱离了本身原有的特性,这寓意法尔胜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民族工业企业。观察团观看了法尔胜集团党团建设主题墙,组织机构完善、功能齐全、分工合理、活动多样,彰显独特的红色灵魂。观察团们切身体会到坚持“红色灵魂”的重要性,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强化党团建设,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科学发展,传承蓝色梦想

永联村坚持科学发展发展观理念,在扩大炼钢厂的同时注意环境保护,减少污染排放量,建设现代化粮食基地,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察团参观了永联村现代粮食基地控制系统,惊叹于科技的发展,钦佩永联人绿色发展、健康发展的思想。

法尔胜企业形象以蓝色为基色,蓝色代表天空和海洋,代表着志存高远、绿色发展。法尔胜集团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观察团们通过参观成果墙和产品展示区,体会到了法尔胜集团追求创新、勇于探索的决心,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打造百年长兴的民族工业。观察团的成员们理解了科学发展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才能促进乡村的转型与发展,传承蓝色梦想。

在港城和锡城,乡村发展被赋予了新的可能,金色财富,红色灵魂,蓝色梦想,苏南模式向我们彰显出独特的幸福色彩。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