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回首改革起点,见证改革初心

来源:物电学院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866

2018年7月14日,我院“新江苏·新乡村”青年梦想观察团在辅导员老师潘一静的带领下,来到素有“改革开放第一站”之称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走进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大包干纪念馆,感受小岗村从当年农家发展蜕变的过程,亲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成果和农村发展新面貌。

红手印·托孤: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以“托孤”的方式按下红手印,冒着巨大的风险,率先实行大包干,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闯出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观察团成员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深入了解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客观记录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各界人士对大包干的关注和支持,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小岗村村民敢为人先、坚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

红手印·挽留: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观察团成员们学习了沈浩同志无私奉献的事迹。作为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一心为公,为小岗村定下三步走战略,描绘了小岗村转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蓝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沈浩同志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观察团的成员们,看着当年村民们鲜红的手印,感受到村民们对这位村干部最为朴素而真挚的挽留。

红手印·展望:不忘初心,开拓进取

在“小岗精神”的鼓舞下,如今的小岗村千方百计开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招商引资,修建大量的基础设施,真正使小岗村富了起来。亲眼目睹小岗村的巨大变化,观察团的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继续弘扬“大包干”精神,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无愧时代、不负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