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新上任部门主任充电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669

  

75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信息服务部部长、图书馆馆长,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学术研究与继续教育委员会主任赵乃瑄博士,应邀在敬文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这是图书馆专门为第三轮全员聘岗新上任部门主任进行的一次充电。薛深馆长主持报告会。

赵馆长首先阐述了信息社会环境的发展阶段、信息社会的本质特征、信息服务的发展趋势、国外图书情报学科的发展变化、中国语境下新时代信息化事业的要求等国内外信息化事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随后分析了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定位、建设的总体目标、图书馆的发展变化以及图书馆的新职能。她认为传统图书馆服务是馆内服务,新型图书馆服务是直接面向用户需求与过程的服务,提供产生知识增值的服务。未来高校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特色文化的保存与传播、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基于数据的知识服务等方面。最后,赵馆长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的部门设置及职能,分享了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实践及对未来创新服务的思考。

报告后,薛深馆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赵馆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总结了高校图书馆在双一流背景下的发展态势,对我校图书馆创新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他对赵馆长毫无保留地传授南工大图书馆的创新发展经验表示感谢,希望部门主任认真学习领会。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