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威廉姆· 金德曼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889

6月6日晚7“威廉姆·金德曼教授贝多芬研究工作坊”讲座,音乐学405B成功举行;学院院长苗雨教授、副院长王志军教授、键盘系主任王君副教授以及章馨方老师、秦乐乐老师、孙颖老师、仲凯老师、王矛老师、马淑伟老师等师生代表近百人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威廉姆·金德曼教授,美国伯克利大学音乐博士世界级的贝多芬研究专家、贝多芬钢琴演奏家、施坦威艺术家。现任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音乐学院音乐学教授、钢琴系教授、语言学院德语教授;维也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讲座围绕贝多芬的创造力:从“悲怆”到“暴风雨”奏鸣曲”这一主题展开。威廉姆·金德曼教授从历史、绘画、文学、哲学、作曲技法以及创作思维等方面剖析了贝多芬《悲怆》与《暴风雨》两首奏鸣曲,展现了具有世界性时代性的 “多角度”视角下的“文本研究”方式。对于《悲怆》奏鸣曲,教授使用了这样的语句来诠释:“庄严”的引子、在音调中寻找“独白”、二元对立充满“斗争”、在“忧郁”中反复寻找。教授挖掘了《悲怆》奏鸣曲乐章之间的有机联系,把和声、曲式以及音乐表达凝练揭示为“二元对立”的哲学关系。对于《暴风雨》奏鸣曲,教授把莎士比亚的《暴风雨》与贝多芬的《暴风雨》奏鸣曲建立了联系。详述了贝多芬《暴风雨》奏鸣曲中的“动”与“静”,“静”的慢板展现了沉思的乐思,为“动”的快板积蓄能量,同时快板部分也是慢板能量的释放。在作品文本方面,强调了和弦“悬停”技术以及带有叙事性的四音动机等。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师生及广大钢琴学术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为听众奉上了一场顶级的学术盛宴。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