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管红星馆长来我馆作专题报告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435

524日上午,敬文图书馆三楼会议室,江苏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博士应邀为我馆馆员作了题为《当前高校图书馆发展态势及馆员发展策略》的专题报告。薛深馆长主持报告会。

管馆长认为做好图书馆工作必须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既要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也要满足图书馆人的自身发展。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观念,做时代潮流的引领者。

管馆长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从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要点。一是明确图书馆的发展目标。二是把握好转型和创新两大主题,在平凡中创新,在细微处出彩,在物理和虚拟图书馆这两条战线做好工作。三是在三大基本领域即资源建设、空间建设、读者服务领域开展好工作。四是在队伍建设、环境建设、制度建设、条件建设四个方面做好保障。五是做好五大工程,即人才建设工程、资源整合工程、空间再造工程、学科服务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六是把握图书馆发展的六个热点方向,既推动图书馆研究的国际化、资源建设的绩效评估、图书馆文化印迹、机构知识库、阅读推广、特色馆藏。管馆长还谈到了馆员发展策略,对制定馆员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提升馆员能力做出了详细指导。

  最后,薛深馆长作了总结发言,认为管馆长的报告高屋建瓴的总结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态势,并作为一名图书馆人关心馆员的个人发展,为馆员发展指出了方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希望与会馆员认真学习领会。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