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本科生开学返校各项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2-21浏览次数:65

各学院:

为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学期伊始起好头、迈好步,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年度学生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具体工作安排

(一)认真做好学生开学报到情况统计工作。

各学院要对照学籍表名单认真、细致梳理本科生名册,逐一统计、排查学生返校时间,确保一个学生不漏,每个学生的返校信息真实有效。

近期极端恶劣天气频发,开学返校期间,如因天气原因导致原车次、航班取消,学院及时协助学生办理请假延迟到校手续,并做好返校途中安全教育,保持全程联络沟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实难以支付返校交通费用的,可给予资助。返校前因气温剧烈变动导致流感、支原体感染、肺炎等疾病的学生,学院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办理因病请假手续,待痊愈后正常返校。各学院对不能按时返校报到的同学第一时间进行联系,了解学生的真实原因,及时跟进后续返校情况。

各学院将统计情况填写《江苏师范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1),电子表请于2月24日上午10:00前发至邮箱xsc@jsnu.edu.cn。

(二)细致梳理走读学生最新信息。

各学院要细致梳理已办理走读手续的学生台账,精准掌握校外走读学生的最新信息,对是否有家长或亲属陪读、校外居住地址是否变更、是否取消走读回校居住、是否办理学籍异动、“一对一”联络老师等最新情况进行核实,填写《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走读情况排查表(2024年2月)》(附件2)。

各学院在开学初要走访校外走读学生,学生工作处也将适时走访慰问部分学院走读生。《走读情况排查表》请于2月25日下午17:00前发至邮箱xsc@jsnu.edu.cn。

(三)全面了解处于休学状态学生的情况。

各学院要细致梳理办理休学手续的学生名单,及时了解休学学生的相关情况。积极帮助休学期满且能够正常学习的同学办理复学手续;对于仍不具备复学条件的同学,建议继续休学并办理相关手续。对因心理原因休学的学生要及时跟进,符合学校规定的健康条件方可复学。

(四)切实做好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和身体健康状况摸排。

各学院要科学合理安排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要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重大变故等情况,第一时间更新信息库,形成工作台账。对于因学业、情感、经济等原因而出现思想异动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及时关心关爱,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要指定专人进行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摸排,摸排过程中要切实保护学生隐私另行通知)。

(五)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教育引导工作。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工作,各班级要召开新学期专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规划新学期安排,尽快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要在开学初到学生社区走访慰问学生,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共度元宵佳节。

二、相关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开学工作部署,切实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期间教育管理工作。要坚持以生为本温情服务,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工作。

(二)细化工作台账。

各学院要细化分工,坚持工作规范,及时做好各项工作台账的梳理排查工作,确保信息全面、详实、准确。 

(三)严守安全底线。

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对重点人群实施“一人一档”,加强学生返校途中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开学报到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xls

2.江苏师范大学本科学生走读情况排查表(2024年2月).xlsx

 


学生工作处

2024年2月21日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