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驱动改革及局限——兼议”双一流“建设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1060

520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二十五讲在静远楼1014室成功举办。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建华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政策驱动改革及其局限——兼议“双一流”建设”的讲座。本次百川讲堂由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国春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和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建华教授以政策驱动改革的表现、政策驱动改革的局限和回归改革之道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王教授首先通过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浅层的变革过于频繁,而背后某些带有根本性的体制问题则被掩盖的现状引出讲座的主题。讲出“和以往的历次改革一样,对于“双一流”建设,人们特别关注的仍然只是所在学校或学科能否进入相关名单,如何进入名单,一旦进入了名单可以得到多少资金支持,而对于改革本身可能会导致的高校内部的时间、注意力、人力和资金如何向新的优先目标重新组合,入选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高校有多大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学科有多大可能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等根本问题,很少有人真正关注或感兴趣。”的现状。接着阐述在短期政策效应所营造的虚假繁荣里,一方面政府会对于改革充满自负,倾向于高估政府政策的实际影响力,以为想到就可以做到;另一方面高校对于改革缺乏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满足于落实政府的政策,很少反思政策本身是否符合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规律。最后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面对迅速扩大的改革范围,政府必须意识到以政策驱动改革的局限性,尽量减少各类政策的数量、提高政策质量,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管办评”分离,不断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将更多的改革自主权交给大学自身。让我院研究生对于政策驱动改革及其局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王建华,男,汉族,1977年生,河南息县人,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从厦门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高等教育本理论的研究,研究范围涉及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大学组织与管理等领域。先后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类)课题《高等教育质量管理的理论研究》,江苏省社科基金课题《江苏高等教育投入体系与办学效益研究》以及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江苏高校优势、特色与新兴学科建设研究》。近年来先后出版了《第三部门视野中的现代大学制度》、《高等教育学的建构》以及《多视角的高等教育质量管理》等专著。从2000年至今已经在《高等教育研究》、《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论文《高等学校属于第三部门》2005年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博士论文《第三部门视野中的现代大学制度》2006年获中国高教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2007年获厦门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08年获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与胡建华教授等合著《大学制度改革论》一书2007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二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