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童心“益”起来: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和平桥小学

来源: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727

518上午,由音乐学院43名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院团委刘天杨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徐州市和平桥中心小学,开展本次“情暖童心‘益起来——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和平桥小学”公益活动。虽是夏季,雨后的天气却带着一丝惬人的凉意,空气中散发着泥土的清香。在这样的令人愉悦的天气里,在小朋友们天真无邪银铃般笑声的环绕下,本次活动开始了。

下午两点,《我乘着风飞过来》的音乐声响起。志愿者们动听的歌声和伴舞的小哥哥小姐姐们青春靓丽的舞姿瞬间吸引了教学楼里的小朋友们。孩子们扬着天真烂漫的笑脸惊喜地从教室跑到操场,随着歌声跟着志愿者们一起欢快的舞动。开场结束,在三位主持人的仔细介绍下,孩子们对本次活动有了整体的了解。本次活动分为四个板块,每一板块为一个关卡,闯关成功的小朋友可以获得小奖品,志愿者还会为他们贴上闯关小贴纸。听完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后,小朋友们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本次的闯关之旅。

星火:重温红色经典,唱响时代旋律

志愿者们顺应红色时代主旋律,通过表演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述淮海战役的故事,演绎战争中感人的故事;带着孩子们学习 “中国赞手指舞”的动作,教唱红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动人旋律。表演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听讲,争相回答问题,结束后孩子们拿起道具,切身体会;手指舞学习过程中,小手与大手的相互配合为这一片板块增添了一抹暖意;之后,令人振奋的红歌的动人旋律响彻了这一片天空。

对于小学生的成长经历而言,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对他们成长成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通过这一板块,小朋友们心中被种下了红色的种子,他们深刻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内涵,同时也认识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倍加珍惜。  


汉韵: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之魂

竹笛、琵琶、二胡、中阮,这些平时不太常见的乐器一出现,就瞬间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在志愿者们的前期精心设计下,《世上只有妈妈好》《茉莉花》《小星星》等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从指尖、嘴边流出,小朋友们听这这些熟悉的旋律,一边唱,一边认真看着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表演。表演后,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介绍这些乐器的内在构造以及乐器的历史等。

看完了新奇的乐器,两位身着汉服的美丽小姐姐突然走出,孩子们睁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看着两位如穿越一般“从天而降”的“古代人”。原来这同样是我们的志愿者,他们通过自己身上的服装以及手绘的汉服图片,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不同朝代、不同种类的汉服,向他们普及了有关服饰、礼仪等各方面汉文化的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通过本环节,使小朋友们接触到了书本外的汉文化,感受了汉文化的脉动,激发小朋友们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

乡情:抒写乡事乡情,感恩常存心间

五颜六色的彩笔,精心设计的书写家乡卡纸,书写的方式,让孩子们回忆起了自己家乡的温情特色,也写出了对他们的第二家乡“徐州”的真切体会。过程中,在志愿者的细心引导下,孩子们一笔一划写出自己的心中所想,他们的脸上扬起了幸福的笑容,而有的小朋友因为对家乡的思念与依恋忍不住流下了泪水。真情从笔尖流露,书写让孩子们将平时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语大胆表现,帮助他们更好的回忆家乡,同时也增强他们在第二故乡的归属感。

活力:能量补充小站,青春蓄势待发

在经过前三个关卡的闯关后,小朋友们来到了轻松愉悦的第四关卡,在哥哥姐姐们的引导下玩起了呼啦圈接力、后背运气球、传话等小游戏。志愿者与孩子们分组,相互配合,操场上的欢声笑语,声声加油鼓劲传得很远很远,分不清是志愿者们的,还是小朋友们的。游戏结束之后,每个小朋友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因为这欢乐的经历,也因为收获满满的小礼品。


闯关结束后,一声哨响将小朋友们聚集到主舞台前。心灵乐手音乐支教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合唱的一曲《送别》为本次“情暖童心‘益起来——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和平桥小学”活动画上了句点。舞台前,聚集起来的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安静听着阵阵歌声,轻轻地跟着和,活动时的一丝小疲劳被柔柔的歌声缓缓拂去。活动最后,志愿者和孩子们聚集到主舞台前,手握氢气球,大声喊出口号“志愿青春梦不衰,情暖童心‘益’起来”。话音一落,大家抬起头,看着手中的氢气球缓缓升空,放飞了气球,放飞了青春,也放飞了每个人心中的不老童心梦。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