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研究引领专业成长系列讲座(一)——我校邀请市教研室高青主任开展学科讲座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988



 

10月14日下午,在师大附实校报告厅内,徐州市教育局“学讲计划”推进办公室高青主任开展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设计》的讲座。培训由教师发展处朱简副处长主持,我校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的三校老师全员参加。

高主任从三个关键词——新课标、核心素养、深度学习——引领整个讲座。她带着老师学习了:什么是核心素养?什么是课程标准?她进一步指出,新课标的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都要依靠新的教学理念和学习方式,而其起点就是:教学设计。这样将讲座的理论高度和教学实践结合了起来。她指出教学设计是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确定合适的教学起点与终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优化地安排,形成教学方案的过程。它是一门运用系统方法科学解决教学问题的学问,它以教学效果最优化为目的,以解决教学问题为宗旨。她明确,只有改变教学设计,才能改变教学行为,并且例举了清华附小弓如月老师的《生死攸关的烛光》教学目标设计。

高主任接着又深入探讨:深度学习下教学目标的“变化”并给出了要建立这样一条技术认知路线和具体的实践方向、实施步骤。她依据新课标深化教与学的改革,各学科的教学设计各有其学科特点,但有些要素是共同的:1.认识学科,寻找学科教学最有价值的东西;2.基于素养,重新修订教学目标;3.“学习中心”,从关注怎样“教”到关注怎样“学”;4.学用一体,强调真实情境和真实任务;5.关注思维,让学习活动有挑战;6.设计留白,给学生充分的感知、体验的时间;7.问题导向,从母题,到议题,到问题,让学习成为“对话性实践”; 8.评价先行,让学习因标准而有质量。 9.开发工具,用工具搭建深度学习的阶梯。

最后,高主任用语文特级教师王君的话共勉:教学现场其实都是生命现场,没有都顺利的、美好的,你的专注和激情与你的生活状态息息相关,所以活法就是教法。

高青主任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有很强的指导性;又接地气,有操作性,给我们教学以抓手。讲座异常精彩,老师沉浸其中,受益良多。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