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研究引领专业成长系列培训(二)——我校邀请江苏师大步进博士开展学科讲座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840



 

10月21日下午,在师大附实校报告厅内,江苏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步进博士开展了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中小学教育改革的若干思考》的讲座。讲座由教师发展处朱简副处长主持,我校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的三校老师全员参加。

首先,步博士以“什么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这一问题引领讲座,并指出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由此引出了四点思考:1、为什么要出台?2、如何出台的?3、有哪些内容?4、我们怎么做?

接着步博士带领老师们对这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

他指出核心素养出台是原因是,(一)变革中国教育现实的迫切需要;(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三)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而后步博士具体深入分析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及基本内涵: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十八个基本要点。

最后步博士带领老师们探索中小学教育落实“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路径:教师能够做什么?怎么做?(一)课程开发-分科教学与课程整合共促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营造以学习活动为基点的课堂教学模式;(三)专业发展-提高自身素养,成长为反思性实践者。

步博士从宏观的角度,解读了了核心素养,扩展了老师们教学的眼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又从教学实际的层面探索实施核心素养的路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参加培训的老师普遍反应培训不仅加强了理论修养,也学习到了具体的专业实践技能、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