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研究引领专业成长系列培训(三)——我校邀请市教研室刘春教授开展学科讲座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859



10月28日下午,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行政楼一楼报告厅由徐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春教授带来了题为“基于实践困惑的统编小学语文教材解读与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学校教学事务部主办,小学部本部承办。小学部本部、北校区、南校区全体语文老师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小学部本部副校长陈占艳主持。

讲座初,刘春教授指出:为儿童,真正读懂教材,用好教材。随即结合教学一线的困惑从识字写字、阅读与表达两个方面深入解读教材特点,给教师们提供合理的教学建议。在识字、写字方面,刘教授强调学生自主识字的重要性,将独立学习生字的机会还给学生。在阅读与表达上,刘教授指出阅读与表达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共同成就学生的语文生活。在阅读教学时,要注意双线组元,追求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的内在统一;统编教材中课文类别多样、功能不同,要丰富学生阅读体验,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同时注意三位一体——精读、略读、课外阅读构筑儿童完整的阅读生活。讲座中,刘教授结合具体的教材内容,用大量的课例及巧妙的处理为一线教师解惑。

此次活动促进了教师们专业素养的提升,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对我校一线教师把握新教材的教学规律、调整教学方法起到了重要作用,引领一线教师在实践的的土壤中贴地前行。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