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之考研苦旅实务指导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129

4月16日下午,以“尽其所能,追求卓越——考研苦旅实务指导”为题的辅导员沙龙在心理中心团辅室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钱进副书记主讲,部分学院专职辅导员、团委书记近30人参加。沙龙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赵玉璋老师主持。

钱书记结合自身考研和工作经历,从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全面了解专业知识、抓好班风学风建设、注重考研动机功能、强化考研分析研判、做好复试调剂工作等方面,多角度、多层面讲解了做好考研工作的方法与技巧。他认为,新形势下考研工作是辅导员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有责任有义务对学生的考研进行服务与指导。“尽其所能,追求卓越”,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辅导员的建议。谈到考研动机功能,他结合认知理论,重点阐述了激发功能、指向功能和维持与调节功能。就如何强化考研分析研判,他谈到,考研过程可控,考研结果不可控,辅导员要了解研究生教育改革带来的影响,正确看待考研政策发生的新变化和新挑战,注重调查影响学生考研和报考专业的因素,引导学生增强自信心,有针对性地开展过程性指导和帮扶。

交流互动环节,钱书记与辅导员探讨了“如何引导学生平衡考研与学业课之间的关系”“如何切实提升学生考研积极性”等问题。一个半小时的交流研讨,钱书记的讲解全面深入,有理论依据,有案例分享,有数据分析,语言风趣幽默,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本次沙龙内容贴近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辅导员对考研工作有了全新认识,为辅导员做好考研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提供了专业指导和经验借鉴。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