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第七十三期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602


       2018年1月10日下午15时,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七十三期学术论坛在外国语学院225教室准时开幕。本次学术论坛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姜玉琴教授,作了题为《女性的陷阱——从文学叙事话语的构成中窥视女性的存在》的专题报告。

       讲座中,姜教授主要从东方和西方这两个层面对“何为女性的陷阱”进行了解读。西方文学作品,姜教授以童话故事《灰姑娘》为例,指出“水晶鞋的圈套”便是西方小女孩人生路上的第一个道德训诫。她表示,西方文学作品中的女性既要年轻,又要美丽,还要善良,更要受尽屈辱,最后才会有一个英俊的王子来拯救她。西方作家让女性给同性带来痛苦,却让男性以一个英雄者的形象出现,拯救女性。东方文学作品,姜教授首先从《诗经》对女性的刻画进行解读。她指出,“嫁”=“归”=“回家”,中国古代文学用这些文字来表现根深蒂固的父权思想。然后,姜教授针对小说创作中的男权思想进行了重点分析。在中国,当代男性作家笔下的女性人物多以黄脸婆、狐狸精的面貌出现;而在女性作家笔下的女性人物亦是多以知识欠缺、下层、泼辣等形象为主。因此,姜教授表示,迄今为止,我国现当代文学中还缺乏一位睿智、智慧而优雅的女性形象。要改变文学作品中对女性的误读和构陷,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最后,姜教授鼓励在座师生从文学的角度来解读女性、解读人生。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在座师生们不仅对父权思想下构建出的“女性的陷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为大家接下来的文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