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危化品从业人员素质拓展及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2401

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629日下午,我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关节,举行危化品从业人员素质拓展及应急演练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单位从事危化品实验、教学及管理的教职工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立足危化品从业人员工作实际,融合了警示性、知识性、实操性和趣味性等特点共设置:“危化品知识培训”、“应急装备实操”、“疏散逃生”、“油盆灭火”等四个单项。在“危化品知识培训”环节,老师们首先观看了“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案例剖析视频,使大家意识到危化品管理失控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及安全生产责任的艰巨性;随后,保卫处杨盼老师从危化品定义及分类、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剖析、危化品日常管理、个体防护及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醒大家要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危化品实验过程的风险评估及危险源辨识,进一步强化危化品安全制度建设及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建设,密切结合工作实际对实验室工作进行流程再造与固化。在“应急装备实操”环节,保卫处安全生产科李成坤科长,给大家介绍并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消火栓、消防沙土、灭火毯、洗眼器、防烟面具等应急装备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随后大家也分别进行了实际操作;李科长还组织大家进行了模拟烟雾现场疏散逃生演练,全体人员听到警报后全都弯腰躬身、掩捂口鼻依次撤离。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组织人员开展了“油盆灭火”实战演练,赵科长总结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为“一提、二拔、三压、四瞄”,并提醒大家在灭火过程中要站在火焰上风向,注意安全。随后,参与演练的人员两人一组依次上场,手持灭火器进行扑灭初起火灾的实战演练。

在大家的积极参与、通力合作下,圆满完成了本次素质拓展及应急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丰富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更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危化品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增强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我校实验室安全风险,对于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