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数学学工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184

12月17日上午9时,为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提升当代党员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一行11人,前往南京建邺区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用默行来追忆国殇,为遇难者默哀。

纪念馆前那些扭曲的雕塑,诉说着1937年那场世界人民都为之震愤的大屠杀,而那面刻着“遇难者300000”的巨大石墙,更是让人感到悲愤。大屠杀纪念馆里用大量的文字、图片、出土实物、录音录像、日本军队留下的武器、弹药、装备、国际安全区的文件等,来呈现那场血腥的、毫无人性的大屠杀。馆内展品展示出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仿佛幻化成周围的空气,凝重的气氛四处蔓延。一座座雕像上雕刻的举重若轻的文字,书写着阳光下最透明的罪恶。现场展出了许多曾在电视教科书上看到过文字图片,更加发人深省。参观进入尾声,我们全体在胜利的号角前合影,寄和平之希望于我们每一个人。活动结束后,本科学生党支部的学生们纷纷撰写了观后感,内容将在12月期的《拓园》中发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说,“无论历史的美好,还是历史的灾难,都需要真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今天,我们慎终追远,以国之名行祭之礼,以史为鉴,在历史的痛感中砥砺前行。我们当代大学生没有经历那段战争岁月,但通过此次参观祭奠活动,更加感悟到,历史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记,现在祭奠过去的目的并不是要宣扬仇恨,而是记住战争给人类,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的伤痛和苦难。生活在和平中的人应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对历史更加敬畏。回顾是为了在历史中发现自己,以把握现在,选择未来。我们不能整天沉湎于历史的愤恨和苍白无力的呐喊中不能自拔,而是要脚踏实际,为祖国的腾飞贡献出自己一份力。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