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吟诵——第10期敬文讲堂成功举行

来源:卓培部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991

2017年12月13日15:30,第10期敬文讲堂在8号楼101教室举行。教育部“中华经典资源库”特聘吟诵专家、江苏省传统吟诵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我校特聘教授李昌集老师为广大敬文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吟诵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敬文书院风雩诗社承办。

李教授从同学们前期提出的有关吟诵的问题展开。以什么是吟诵,为什么要坚持古诗文的吟诵研究以及吟诵的现状这三个问题为重点,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向同学们详尽的介绍了古诗文吟诵的相关知识。李教授首先指出了吟诵在古代的重要价值,它不仅仅是文人雅士聚会时互相交流的方式,更是广大读书人背书的方法,古人的学习成长乃至一辈子都和吟诵分不开,因此具有十分广泛的受众。随后,李教授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学习吟诵,唱和吟有什么区别,古典诗词与当代流行歌曲的联系。李教授旁征博引,运用多种方言以及曲调,吟诵了多篇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古诗词以及诸如《一剪梅》等经典流行歌曲,这些诗词歌曲给在座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显示出传统吟诵的魅力所在。

讲座中,李教授还邀请现场同学尝试再理解诗词所含情感的基础上,酝酿情绪,朗诵古诗,体会古诗文的韵味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踊跃参与,十分珍惜此次与李教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讲座最后,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增进了对中华传统诵读的认识,为提升敬文学子的博雅气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