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心满怀,然后有成——第32期敬文下午茶侧记

来源:卓培部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939

2017年12月9日,第32期敬文下午茶在苏北心理中心举行,本期下午茶邀请到了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屠树江教授来与同学们分享专业学习与人生发展的经验。

活动伊始,屠树江教授分享了自己早年的学习经历,特别是曲折艰难的高考求学之路,他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当年残酷的高考竞争。在去南京大学访学期间,凭着一腔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求,他每天都会在实验室待上十几个小时,并且把自己当时能接触到的题目全部做了一遍,由此得以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和实验经验。一年内发表了13篇论文,远超同期南大的博士生。“一个人的起点未必有多高,但只要他肯努力,那么他的未来总是能成功的。”屠树江教授如是说。

屠教授告诉同学们:一个人要善于发现自己的缺陷,然后不断去纠正,哪方面有不足,就要去弥补哪方面,这样才能踏实地学到知识,为科研道路打下理论知识基础。屠教授尤其强调写作能力的培养,他说现在的社会对写作能力要求很高,并以同学们日常的实验报告为例,说明了要提高写作水平,只能通过切实的、大量的练习。随后,在谈到英语学习时,屠教授十分肯定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科学,在日后国际学术交流上的重要性。他不无遗憾的表示,如果他当初在本科学习阶段多学一点英语,后来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交流时就能轻松很多。面对同学们对于考研的疑问,屠教授用“打井”的比方,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深度学习、持续学习的重要性,他还提出要一直关注自己学习领域中带头人的学术成果,追踪学科前沿,这样才能开阔视野,不断创新。“大事着眼,小事着手”,教授精辟地总结道。屠教授还在为人处世上告诫同学们吃亏是福,他说一个人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多为他人考虑,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大家都从屠树江教授的谆谆教诲中获益良多。

“赤心满怀,然后有成”,屠树江教授满怀着一颗为社会,为祖国服务的心,不断地在自己的学术领域辛勤耕耘,保持创新,并激励着同学们努力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期下午茶圆满落幕。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