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四十二:李浩研究员《鲁迅与青年作家的交往:从鲁迅序跋青年作家作品说起》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1250

        11月16日下午,文学院研究生第四十三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于16号楼214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室主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浩研究员,讲座题目是《鲁迅与青年作家的交往:从鲁迅序跋青年作家作品说起》。讲座由文学院梁伟峰教授主持,文学院邱焕星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浩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鲁迅与青年作家交往的背景和大致情况。接着,他详细地述说了鲁迅为黎明的《尘影》、叶永蓁的《小小十年》以及柔石的《二月》等十位青年作家作品作序,呕心沥血地培养“新的战士”的历史事实,这些序的用词用句,从一个侧面展现了鲁迅的内心世界。最后,李浩研究员提出,希望同学们能从展示的图文中获得启发,尝试从多角度研究鲁迅。

        最后,邱焕星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李浩研究员通过分析鲁迅为青年作家作品所作的序言,来探究鲁迅当时的心理活动,这种利用与鲁迅相关的人或物来全方位考察鲁迅本人的研究方法,为在座的各位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研究视角和思维方式。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