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871

2017年11月16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行了“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学术报告会。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郑戈教授主讲。法学院副院长张峰振教授、院长助理张春艳教授、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唐其宝老师、法学院学生,以及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徐州工程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郑戈教授以人工智能热点新闻为开头,开始了整场讲座。他分别从法律的保守性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突飞猛烈两个方面,详细论证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给当前法律行业造成的冲击,并通过电子取证、诉讼管理、合同起草与合同审核等目前法律界应用的人工智能案例,预估人工智能在未来对法律界造成的巨大影响。郑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有可能造成公民自由、隐私的脆弱,使没有和互联网有联系的行业陷入劣势,给金融市场巨大灾难性后果,社会很有可能进入被算法统治的时代。

随后,郑教授详细论述目前法律界存在的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首先是关于是否要赋予机器人人格,其次是关于自动驾驶车辆的问题,第三是算法编写者所应该遵守的伦理道德,并提出法律如何更加智能的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意见建议,他认为,目前法律界应当摆脱传统拟人化思维模式,吸纳更多精通人工智能的优秀人才参与立法、司法工作,通过约束和规范算法的设计者管理人工智能。

在报告现场,同学们就有关问题踊跃举手提问,郑教授一一作答,现场学术氛围热烈。最后,张峰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报告在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报告涉及法学领域最前沿的学术研究,相信通过讲座的学习,一定会拓展师生专业视野,夯实专业信心,使师生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