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附校小学部南校区邀请作家谢倩霓做“阅读与写作”专题讲座

来源:附属学校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832

书满园,香满园,书香满校园你书香,他书香,师生皆书香

1019日上午,师大附校小学部南校区邀请《少年文艺》知名作家谢倩霓老师为学生做“阅读与写作”专题讲座。

“文学即人学。情商的培养,在阅读中,也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要多为孩子制造交往的机会,也要通过读作品经历各种人生。大自然的阳光雨露,对大树小草非常重要,对孩子也是一样。我们教孩子去热爱和渴望,比我们教孩子去做重要的多。”这是谢倩霓对于阅读和写作的心声,也许,这也是她的作品深受青少年喜爱和推崇的缘由所在。很多附校学子正是选择了谢倩霓著名的“谢天谢地来啦”系列、《喜欢不是罪》、《青春潘多拉》等作品作为自己的枕边书、案头宝。所以,当他们心目中既陌生又熟悉的“知心姐姐”步入会场的那一刻,同学们以雷鸣的掌声和热情的笑容表达了他们对谢倩霓老师的崇拜和喜爱。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为能有机会和作家零距离交流而激动不已,而谢老师亦惊喜于孩子们所提出的高质量的问题,并就同学们在写作上的困惑作了重点讲解。谢老师认为写作技巧被过度重视,而足够的阅读才是真正的写作之源。虽然课本中的素材,经过老师的分析,确实可以让孩子学有所得,但如果孩子没有足够的阅读前提,效果就犹如隔靴搔痒。

“阅读,才是写作的兴趣之源。它可以培养孩子的语感、词汇能力以及构思技巧,甚至还可以增加孩子对事物的文化背景的了解。潜移默化中,孩子就会有欲望去表达,也懂得如何把心里的感悟描绘下来。”谢老师还指出:要想写好作文,光有充足的阅读量恐怕还不够。孩子观察事物的能力和角度、孩子面对话题时候的关注程度以及热情投入度都十分重要。

讲座之后,同学们纷纷给予此次活动高度评价:有对形象生动诠释写作方法和技巧的体会,也有对自身写作信心倍增的窃喜。希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学生们能够多读经典,用经典滋润心灵开启的心智充实思想丰富情感启迪智慧。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