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海凭栏专业互动论坛系列报道(六十二)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733

10月13日,第六十二期“学海凭栏”系列讲座在苏北心理健康中心报告厅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马拉西亚拉曼大学中文系黄文斌教授主讲。讲座的主题为“明末与清末移民马来亚半岛的中国人及其社会形态”。文学院副院长吕靖波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

此次讲座以华人移民背景开始,黄文斌教授援引《明史》、三宝山墓碑等史料,从史书和古迹两个方面介绍了华人移民的历史必然性。黄教授为大家梳理了华人移民马来西亚的时间线,并分享了自己在马来西亚多年实地考察的经历。黄教授通过与当地人的深入交流,总结归纳了明末清初移民马来半岛的华人的生活状态,提出移民促进了民族融合、共同进步的观点。通过教授的精彩讲座,我们对华人的移民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体会。

讲座期间,黄教授亲切地与老师、学生交流互动,耐心地解答大家的问题,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