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十六:刘慧英研究员《张洁的前世今生》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1144

        9月20日下午,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十六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于16号楼214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现当代文学馆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委刘慧英女士,讲座题目为《张洁的前世今生》。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艳芳教授主持。

        本场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梳理张洁的创作道路,以1978年作为分水岭,1978年之前为张洁个人生活之前世,之后为其创作生涯之今生;第二,着重分析了其三部代表作《爱,是不能忘记的》《沉重的翅膀》和《无字》,指出张洁作品所具有的强烈的时代感,宏大历史叙事和女性主义色彩,并分析了其创作的嬗变轨迹;第三,张洁的作品体现了其复杂的个人生活和心路历程,属于较早的当代文学“个人化”写作的实践者。

        在互动环节,刘慧英研究员深入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希望在座的研究生们今后能够对张洁作品及其文学史意义有更多关注和深入研究。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