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招生就业组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4035

为帮助2017级新生尽快适应融入研究生学习生活,研究生院针对新生现实需要,组织了包含综合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运动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和图书信息教育等专题的入学教育活动。

综合教育明目标

913日,副校长蔡国春教授为新生开展了“不忘初心再起航”专题教育讲座。蔡校长就“初心是什么和新的起点的初心是什么”两个问题,引导新生思考如何有意义的度过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成就,指出今后努力方向,建议新生“勿忘学业之初心,以学习为志业”、“勿忘为人之初心,就是要好好生活”,忠告新生确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珍惜生命,拒绝平庸,鼓励大家好好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心理健康奠基础

911日,教育科学学院李梅教授为新生开展了“研究生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专题讲座。李教授以轻松幽默的生活故事为开篇,阐明了压力和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介绍了研究生各类压力的主要成因,强调抑郁症、焦虑和缺乏沟通对个人及家庭的危害,指出压力普遍存在于学习生活各方面,要正视和面对。李教授从压力管理、关系管理、专业管理三个方面,以具体案例的形式,指导新生掌握正确应对压力和不良情绪的方法和措施。

运动健康强体魄

912日,体育学院副院长房冬梅教授为新生开展了题为“悦动健康 品质生活”的运动健康讲座。房教授对比了国内外青年学生的健康状况,阐述了健康的概念,介绍了如何进行体育运动、保持健美体型,以及运动过程中应注意的种种问题等。讲座穿插许多基本运动常识,总结了常见非正常运动姿势、强调了核心稳定与灵活的重要性。讲座中新生提问踊跃,房教授悉心作答,现场气氛浓郁热烈,学生受益良多。

生涯教育促规划

914日,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处张宝玲处长为新生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教育讲座。张处长介绍了目前研究生就业现状,对比了高质量就业和一般就业的各指标差异,指出职业生涯规划在个人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引导新生根据自身兴趣、能力、价值观和性格,遵循由大到小、由远及近的方法,按照上下一致、资源保障、相互协调的步骤确定生涯目标。指导研究生现场进行规划练习,拟定行动方案,学会时间管理,提高效率,最终实现规划目标。

信息教育享资源

915日,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袁庆东老师为新生开展“图书馆及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的专题讲座。袁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我校敬文图书馆的历史沿革和概况,展示了图书馆的资源分布与服务,为研究生查找资料提供参考和指南。介绍了我校现有各电子资源数据库,演示了信息资源检索的使用方法,分享了信息检索的宝贵经验和最新理论成果,鼓励研究生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再攀高峰。

据悉,各学院也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举办了师生见面会、专业学习教育、 党团教育以及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校院两级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切实加强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