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十五:稻畑耕一郎教授《内藤湖南和傅增湘》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894

        9月18日晚上,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十五期“文心”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在16号楼214会议室举行。应邀出席本次讲座的是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文化构想学部系主任、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所长稻畑耕一郎先生,讲座题目为《内藤湖南与傅增湘》。讲座由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导师组副组长王立增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执行主编、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导师组组长沙先一教授出席。

       稻畑教授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一、傅增湘及内藤湖南生平简介;二、两人生前交往历程梳理,因对藏书和学术文化的共同爱好,他们在重叠的六十二年生命里建立了意义非凡的联系;三、结合中日两地的资源,以考据的形式,通过对两人的藏书、书信以及著作的严密分析,理清这两位中日顶级国学家交流的重大历史意义。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稻畑教授提到:“讲这些,我并不是说日本的研究有多先进,只是认为学问研究应该是没有国界、没有禁区的,正如王国维所说‘学无古今中外’,希望同学们多考据原著,以免在研究中出现偏差。”

       本场讲座,稻畑教授细致地梳理了中外学者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的交流、碰撞,为听众展示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正如王立增教授总结时所言:“稻畑教授在讲授中考据了大量的书信和实物的照片,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学习。”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