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用心融入,逐梦成长”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三——校园适应与健康成长

来源: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607

9月12日下午2:30,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科科长耿艳老师应邀在22#403教室为我院2017级新生开展了题为“健康生活,快乐成才”的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快适应校园环境,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习。

讲座伊始,耿老师与同学们亲密互动,询问了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感想,拉近了与新生的距离,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耿老师从人生每个阶段都将面临“平衡—不平衡—平衡”的适应过程这一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指出了新生在适应新环境时可能面临的种种问题及解决办法,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大一新生来到全新的环境,需要打破旧生活习惯,适应大学里老师的管理、教学风格,要以积极地态度学会面对和适应。

随后,耿老师从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人际关系、学有余力则做实事三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引导。她指出,在学习方面,要学会从高中的被动学习转换为大学的自主学习,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合理规划大量的课余时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面对新的人际关系要有正确的定位,不论师生、同学还是舍友之间,都要刨除刻板印象,宽容、坦诚、敢于并善于表达情感,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同学们要有效利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增加个人阅历,为以后走上社会打好基础。最后,耿老师说,“大学不止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以鼓励同学们用行动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光彩。

耿老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丰富多彩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一新生上了重要的人生一课。本次讲座对于帮助、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有重要意义,相信通过耿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