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次业务学习: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导体制探讨

来源: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04-05-12浏览次数:90

时  间: 2004年5月12日(星期三)下午2:00-4:00
地  点: 信息网络中心会议室
主 讲 人: 胡学峰
参加人员: 宋子强,谢俊,孙荣,孟凡立,殷丽,葛帅
主  题: 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导体制探讨
 
主要内容(幻灯片内容):
  0 关于教育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是建立在网络环境下的一种教育趋势,其目标是要通过建立计算机网络教育和教学环境,组织管理教育单位各部门和人员利用并不断适应上述教育和教学环境,从而高效、极大地利用各种资源,以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所以,教育信息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新技术在教育和教学上的运用和革新,它不仅要进行设备投资和技术更新,还应变革相应的学校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
  0.1目前的问题
  由于教育思想观念陈旧、教育管理思维缺乏,造成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足,从而影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推行和有效进程。
  缺乏有效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不能尽最大努力动员广大教师投身于教育信息化建设之中,没有形成网络文化的氛围,造成即使有了较好的教育信息化实施环境,也是一种浪费。
  0.1目前的问题
  教育资源得不到共享,低水平、不合理、重复建设的情况十分严重,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信息技术不知道究竟如何运用,才能满足教育的需要;教育如何应用信息技术,才能体现信息技术的独特作用。
  1 一种观点――设立CIO
  《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呼唤CIO》华东师范大学甘永成,《高教研究》2003年第七期。
  高校当前极其需要既对信息技术有深刻理解,又有深厚教育理论根基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在教育信息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这种人才,当前十分匮乏,导致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没有在深层次上相互渗透和融合。
  为了适应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趋势,高校有必要引入企业管理中卓有成效的CIO(信息主管)体制,建立自己的CIO,全面领导高校信息化建设。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
  2 高校信息化管理体制现状
  管理上一般是由一位行政副校长分管下的网络中心或计算机中心负责,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信息化的地位未提高到应有的高度;另一方面,由于决策层不是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家,难以整体规划信息化建设方案及长远发展计划;其次,不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对高层决策的支持功能难以发挥;数字信息资源缺乏难以为教学、科研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2 高校信息化管理体制现状
  高校信息化建设之所以效果不佳,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管理问题,主要原因是高校管理层缺乏一个既懂信息技术和业务,又懂管理的领导人才。因此,借鉴国外高校的成功经验,在高校决策层引入CIO体制,设立高校CIO职位及其领导下的信息技术部门,全面规划其信息化建设,是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的必然选择,是高校应对信息化管理挑战的有力措施。
  3 高校CIO的主要职责
  高校CIO管理体制结构
  3.1
  领导和统一管理高校的信息资源。CIO负责制定一套适合本校具体情况的全面的信息政策和制度、标准规范、程序和方法,并以此来实现对信息资源的综合管理。
  3.2
  负责管理高校信息技术部门和信息服务部门,制定信息系统建设发展规划,包括对信息系统费用预算、采购、建设、运行的领导。
  负责本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人员招聘、培训、考核、激励和人力资源开发;负责领导其他部门的信息服务工作,负责领导和监督信息技术部门的工作,保证信息系统自身的正常运转。
  3.3
  参与高校的高层决策,包括信息化建设战略规划、教育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开发、项目投资决策、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
  其目的在于为领导层决策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服务,从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的角度提出高校未来发展方向,保证决策符合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并有利于业务效率的提高。同时,负责各项决策中有关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子项目的建设。
  3.4
  负责协调信息系统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任务协作。一方面,应充分理解其它部门的策略、意图和业务流程、发展目标以及对信息服务的要求,并据此指导信息技术部门的工作;另一方面,高校CIO应该基于对高校业务流程的掌握和对信息技术发展的高瞻远瞩,向其它部门报告信息系统的最新成果、发展方向及趋势,并提供改进策略和建议,使高校的业务管理流程和信息管理流程保持高度的协调一致。

  4 高校CIO的任务与作用
  CIO在高校可以有不同的头衔,但毫无疑问,应是高校决策层的一员,类似副校长的职位。高校CIO的具体任务与作用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4.1
  根据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结合计算机、通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方向,与教学、科研、财务、图书馆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制定与总体规划配套的信息化建设方案,并提交学校决策层审议批准,且与 IT厂商合作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这是设立高校CIO职位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其主要任务。
  4.2
  负责本校网络基础架构设计、校园网建设和管理校园网资源。高校CIO负责校园网的正常运行,保证其可靠、安全、快速、可扩展和易于使用,为教师、学生提供网络服务,与学校有关部门合作为信息交流和共享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则,保证信息数据的安全。
  4.3
  负责领导高校图书馆数字化、信息化工作。数字图书馆是指以数字文献为基础的、以电子收藏物为主要馆藏的图书馆。它依据网络为用户提供各种电子信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数字图书馆是传统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也是高校CIO的一项重要工作。
  4.4
  负责高校整个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提升了高校自动化管理水平。高校CIO要具体负责决策支持信息系统、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后勤管理信息系统、图书馆信息系统、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的开发、购买、应用和管理,并整合成一个无缝集成的管理信息系统平台。
  4.5
  负责信息宣传、咨询和培训工作。高校信息化建设需要一批信息技术人才和应用人才。高校CIO要抓好技术人员的录用、考核、培训工作,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员工整体信息技术水平。同时,要负责全院教职员工的技术培训,以及信息技术普及和信息系统咨询工作。
  4.6
  信息技术评价。面对眼花缭乱的信息技术,高校CIO必须谨慎决策,仔细评价各种信息技术的优缺点,采用与本学校实际符合的成熟的技术方案。另外,也要对信息系统的绩效进行评估,如信息化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校园网络的运行质量、可达性、速度、满意度,信息管理系统的效度,信息资源的访问量和使用率等。高校CIO要通过确立其核心能力,负责开发制定整个信息系统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根据总体信息化目标、可访问的信息资源和用户满意度指标来定期评价系统绩效及服务质量。
  4.7
  信息政策、法规和标准。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信息管理规章制度,信息资源利用规则,知识产权法则,信息服务收费标准,信息人员工作守则,信息保密规则,信息安全制度,网络管理与安全工作制度,以保障信息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
  4.8
  领导信息资源管理与开发。远程教育、网络教学、e-learning、虚拟学习等信息化教育方式将成为高校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是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这些都需要丰富的教学信息资源的支持。作为信息技术专家,高校CIO要主持拟定信息库系统开发的框架、元数据标准、信息分类代码标准、课件开发标准、远程教育资源库标准,逐步执行教育部制定的 《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标准》,以利于信息资源的集成,以及校内和校际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信息共享。同时,要制定鼓励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相关政策,丰富教育信息资源库。
  4.9
  保障信息服务。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落脚点在于信息服务,也是评价高校CIO的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之一。高校CIO应利用信息资源库和管理信息系统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提供各种网络资源目录、信息资源指南和导航系统来帮助用户获取所需的信息,提供互联网信息浏览,开展网络信息检索服务,如定题服务、专利检索、专题检索等。高校CIO应致力于开发和利用高度智能化的网络信息导航系统,实现智能化网络信息的寻找、检索、过滤和选择。提供丰富的网络课件,为网络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做好信息资源服务。高校 CIO也应加强校际信息资源合作与开发,互通有无,信息共享。
  4.10
  负责信息系统费用预算、采购和投资回报。如果脱离本学校的实际情况,盲目地片面地追求信息技术的先进性和可用性,而不考虑其投资效益和成本的关系,就会导致严重后果。高校CIO必须与决策层沟通,递交实施信息系统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与财务部门合作,制定详细的财务预算,采购计划,以及系统升级、维护费用预算。
  5 高校CIO的素质要求
  5.1 领导艺术
  管理才能。作为高校决策层一员的CIO首先必须是一个卓越的管理专家,对本校的综合、复杂、高难度的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开发和利用,建立多方位多功能的信息体系,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以辅助学校高层决策和长远规划。
  敏锐的洞察力和战略远见。高校CIO能及时地跟上信息技术发展的迅猛趋势,了解最新的信息技术及应用,具有敏锐的信息洞察力。因此,高校CIO要能及时获取和处理与教育活动有关的最新信息情报,帮助高校确立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方向。
  5.1 领导艺术
  协调与沟通能力。高校CIO一方面直接对最高决策层负责,一方面又全面统筹调控所属的各个信息分支机构和部门。由于高校内部事务具有繁杂性和随机性,高校CIO不仅要能管理好信息系统及其机构,还要善于与其它院系部门协调和沟通,处理好各种非常规事件。首先,要在行政管理群中强调信息系统部门及人员的价值,让管理人员特别是决策层充分认识到信息系统对整个学校决策的重要性。其次,要在实际工作中,带动和组织信息系统工作人员努力工作,以主动体现信息技术和信息机构的真正价值,最终体现高校CIO自身的价值。
  5.2 一定的商业知识和商业头脑
  高校CIO若只考虑信息管理系统内部的事,视野就会太窄,很难参与高校的决策。高校CIO的工作必须围绕高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来确定技术方案,使信息管理系统发挥最大的效益。高校CIO也要有意识地从商业的角度收集、分析和应用信息,通过对财务报表、管理报告和用户信息数据的分析和集成,考虑其投资效益和成本的关系,并直接应用到高校信息化建设决策中。
  5.3 技术背景
  信息技术由后台到前台的变化以及信息技术向高、新、尖的发展,使得那些非技术人员来管理、领导信息系统已经成了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因此,高校CIO应具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和信息素养,应是信息技术专家和教育技术专家,通晓计算机应用、办公自动化,精通计算机、通讯和网络技术知识,通晓信息管理学与信息管理系统,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的知识。总之,高校CIO的综合技术素质,应具有广、博、精、专的技术特点。
  6 高校引入CIO体制的必要性
  转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引入现代信息管理体制与理论。高校CIO体系的实施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现代管理体制与思想,它的引进将有力地加快高校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信息化建设步伐。
以网络为架构,以信息资源库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以 e-learning 为特征的信息化教育大潮已扑面而来,因此高校需要新的管理体制和理论指导信息化建设,以适应未来教育的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一直在呼吁和推动各高校加强行政驱动,建立CIO体系,设立高校 CIO。
  在高校建立CIO体制,尽快使CIO角色进入高校决策层,让高校CIO全面规划信息化发展战略,促进高校决策层直接对信息发展规划及其相应的人力、财力支持的报告进行高效决策,由此来推动高校信息化快速有序健康地发展。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