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次中心学习:数字化校园与校园网建设

来源: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06-03-06浏览次数:61

时    间:2006年3月3日
地    点:信息网络中心技术研究室
主 讲 人:管继栋
参加人员:谢俊、胡学峰、孟凡立、殷丽
主    题:数字化校园与校园网建设

主要内容: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讲话时强调:“要积极利用现代信息和传播技术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国家“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也特别强调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改革,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目前,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已成为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设和完善数字化校园,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也已成为高校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高校的教育信息化必须依靠校园网的建设平台发展,具有丰富内涵的数字化校园才是教育信息化的有利支持,才能促进教育现代化的快速发展。

  一、关于数字化校园
  (一)数字化校园的概念及内涵
  1. 概念
  就是在校园里以网络为基础,实现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资源数字化,用户终端智能化,从而达到拓展校园空间,提升校园的效率,扩展校园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
  2. 内涵
  就是以校园网为平台,利用先进的信息手段和工具,实现所有资源信息的数字化,实现共享。如:物资、设备、图书、教材、实验室、法规、各方面信息等。就是在校园里已经存在而且能够知道的一切信息。
  (二) 数字化校园的任务
  1. 就是为学校信息化提供全方位服务
  其中包括教学、管理、科研、办公、通讯、交流等
  2.数字化校园建设是对学校的未来进行重新设计
  打破传统的教学、管理、服务等模式,更重要的是打破传统观念
数字化校园建设,全面促进教学、管理、服务的变革(举两个方面的例子)
  具体体现:
  在管理、服务方面的变革,主要是观念要转变、要更新。
  1.信息更加便捷、快速;
    2.校务更加民主、透明;
    3.反馈更加迅速、准确;
    4.服务更加广泛、周到;
  在教学方面的变革:
  1. 教学观念的更新
  由以“教师为主体“向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创造开放式教育和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转变。
  2. 教学环境的更新
  由以“课堂为主”向“课堂、电脑、网络并存”的学习环境转变;
  3. 教学手段的更新
  由以“黑板加粉笔”模式向“电子讲义、多媒体课件、网络交互并存 ”模式转变;
  5. 教学方法的更新
  由“讲授型”向“主动型、协作型、资源型、探索型、研究型”转变。
  数字化校园的基本要求:
  信息源的畅通和信息资源的共享。

  二、关于校园网
  校园网属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建设数字化校园的基础和平台,没有校园网就不可能谈什么数字化校园。
  (一) 建设好运行好校园网的几个主要因素
  1. 领导和政策的支持
  2. 资金经费的支持
  3. 技术人才的支持
  4. 全校师生员工意识的支持 (在运行方面更为明显)
  (二) 目前我校校园网建设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
  1. 对校园网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关注太少,目前也只是停留在口头上。
  2. 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管理不归范,有章不依和无章可依并存,管理难度大。
  3. 网络及信息安全的问题比较突出。
  4. 设备的升级、更新投入的资金缺口太大,设备老化。
  5. 校园网的资源开发利用存在很多问题,如:“军阀割据”的局面、信息资源不能共享等现象,造成资源浪费。
  6. 人才的培养和待遇问题。这里所指的人才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支持校园网运行的技术力量,二是使用信息网络技术的广大用户。支持校园网运行的技术力量缺乏,人手不足,靠老本钱工作,没有进修培训的机会,技术很难提高,研发能力差;校园网的终端用户很多,但懂得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人不多,学校没有提供培训和辅导,多数人都是在入门阶段,严重影响校园网的运行安全。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