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次中心学习:江苏省教育科研网升级改造技术方案研讨

来源: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06-03-15浏览次数:51

  时    间:2006年3月15日
  地    点:信息网络中心技术研究室
  主 讲 人:宋子强
  参加人员:谢俊、孟凡立、殷丽、燕丽艳
  主    题:江苏省教育科研网升级改造技术方案研讨

  主要内容:
 
    江苏省省域的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简称省教科网)于2000年建成。由于设备老化、带宽不足、可靠性低等原因,已不能满足目前江苏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要求,自去年初省教育厅即酝酿对省教科网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本次中心学习就省教科网的整体方案进行学习和研讨,并就涉及我校校园网连接的具体技术问题和需要采取的措施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以迎接即将进行的省网升级改造。
  去年底,通过公开招标和竞争性谈判,省教育厅确认由江苏省电信公司实施对省教科网的升级改造工程。新的省教科网拟于今年6月上旬开始运行,这将大大改善我校、我省对CERNET的访问以及对外网络服务的状况。
  省教科网升级改造的总体目标:建成具有当前国际先进水平的省域教育网,并继续成为CERNET的接入网;进一步提高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提高网络运行的安全保障能力;提高网上资源共享能力;增强为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提供接入服务的能力;与CERNET的发展相衔接,为我省其他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搭建数字通讯的基础服务平台,为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提供接入服务,为各类网络应用的开展(如网上视频会议、IP电话和教育电子政务等)提供支撑。为我省“十一五”教育信息化建设创造必要的条件,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连网范围,增加网络应用类型,提高网络应用水平。
  省教科网的主要技术要求:专网专用;主干网须以IPv4方式接入CERNET主干网,并支持以IPv6方式接入CERNET2,互联速率均不低于2.5Gb/s;支持MPLS VPN服务和组播服务;支持视频会议服务和IP电话服务;注重可靠性的冗余设计;提供全网良好的安全设施与保障等。
  省教科网的主要技术方案:在省网核心设备采用两台万兆高端路由器,采用一主一备方式工作;各地市核心路由器至省核心节点采用2.5G的DWDM网络进行传输;各接入高校以星形方式连接到所在市的核心节点;省核心到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东北地网中心的核心骨干设备采用两条GE接口链路,并有一条GE连接到CERNET2上作为IPv6网络连接。整网规划采用OSPF协议来组网;在JSERNET全网部署PIM-SM组播协议,保证CERNET的组播业务能够通达JSERNET各个校园网。
  另外,对于省教科网的管理、监控和安全保障、应急服务等措施,大家也进行了热烈的研究和讨论。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Email:jsnuztjy@jsnu.edu.cn Tel:8340312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