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生命的美容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933

阅读:生命的美容

  

——“培栋之声·校长沙龙”朱景坤校长主题发言

  

“培栋之声·校长沙龙”第四期活动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举行。与会校长、专家紧扣“阅读”和“精神长相”关键词,围绕阅读指向、阅读习惯养成、阅读课程开发等感兴趣的话题共同探讨。

当天的活动中,我校朱景坤校长做了题为《阅读:生命的美容》的主题发言。“阅读”和“精神长相”破题,阐述了“阅读的指向”“阅读的内容”以及“如何推进阅读”,针对校园阅读,重点阐述了“阅读导师培养”“阅读空间打造”“阅读课程开发”

  

原文如下:

阅读:生命的美容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朱景坤

  

关于精神长相,指的是人的内在素质,比如自信、善良、正直、诚实等。再延伸一点,还包括宽容、风趣、幽默……心有境界行则正,腹有读书气自华。精神长相是一种看不到的能力,这个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力量。体貌先天由DNA决定,但精神长相则是后天可以修为的。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要做什么样的老师,主要是指学生的精神长相和教师的精神长相如何。学生和教师的精神长相如何达成、阅读究竟在人的精神长相达成上起何作用、要如何阅读、阅读什么等话题的讨论应该是很有意义的。这里,我就学校读书的三个指向、阅读的三个内容和推进学校阅读的三个要素谈谈我的思考。

阅读的三个指向。阅读是一种生活。如何保持生活的丰富性和职业的新鲜感,获得一种平凡的伟大和平淡的高贵,那就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在闲暇之余的清新阅读中让生活多一份惬意,在亲子共读中多一丝幸福。

读书是一种态度。蒲公英教育智库总裁李斌指出,“如果教育只能干好一件事,无论作为教育人还是家长,我的指向都是阅读”。随着核心素养的提出、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推进,阅读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显。而鼓励学生阅读的一个基本前提是教师要阅读。只有教师热爱阅读,才能引领、引导和指导学生阅读。

读书是一种修为。要有一个精致的精神长相,要让我们的灵魂高贵,那就必须阅读,特别是哲学与人文的阅读,从形而上的高度上清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读书可以开阔人的眼界,陶冶人的心灵。人的精神长相就是腹有读书的书卷气,它自带一种迷人的优雅。

阅读的三个内容。读书要进行经典阅读。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今天汗牛充栋的海量出版物,使得我们以有限生命面对无限的阅读资源,必须进行必要的选择性阅读,这就是经典。经典是经历过了历史的检验、时代的淘洗,仍然能流传至今的著作或学说,它是人类思想所能达到的最高峰。阅读经典可以从中碰触最高贵的灵魂,了解最高超的智慧,学习最优秀的思想,得到最深刻的启迪。

读书要进行时政阅读。要通过时政阅读知悉当下的天下大事,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通过时政阅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中国人,让学生把目光投向辽阔的社会大舞台,去关注体会世界的变化,感受时代的脉搏,从而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人类的美好品质。

读书要进行专业阅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科专业,只有通过专业阅读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专业成长,以便更好地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当然,教育的艺术性也使得我们不能局限于狭义的学科专业,而是适当扩大阅读的专业面,选择那些与你的专业、你的生命相应的教育名著、优秀教育专著阅读,会使你的思想变得深邃,灵魂日益丰盈。

推进阅读三件事。阅读导师的培养。“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一批爱阅读,乐于指导学生阅读的老师是推进学生阅读和建设书香校园的关键所在。我校成立教师《弘毅读书会》,在鼓励教师阅读的同时,希望藉此带动学生阅读,努力营造学校的书香气,培养师生的书卷气。

阅读空间的打造。学生可以近距离、自由方便地接触到书籍,尤其是经典书籍。还要有一个阅读的场域,书香的环境会激发学生阅读的欲望。我校在小学南北两个校区都有教师书吧,中学部开辟出教师读书的多功能书房。教学区则是把书箱推进到教室和教学区角。现正在整体设计的图文中心(明远书院)也都是为了阅读空间的打造,努力让书触手可及、让书香充盈校园。

阅读课程的开发。我校在阅读课程和阅读活动的开展方面做了些积极的尝试。作为新教育实验学校,积极参与新教育读书活动,开展读书节等系列活动,这些虽然还不成系统,更未成系列,但这是我们进行探索的开始。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