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师生屏中见,书房是课堂,学习有保障 ——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书房是课堂”正式开学

来源:附属学校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959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月9日的正常开学时间延长可能要近一个月,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升“停课不停学”的质量与效果,让学生在家学得专心、让家长能放心,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于2月9日开启特色开学模式——“书房是课堂”,开展线上师生互动授课。

这一天师生早早做好准备,上午8:30分,“书房是课堂”第一节课正式开始,这一节是数学课,主讲人为学生非常喜欢的师大附属学校范久田老师,范老师的课上得丰富且有趣,以精彩的讲解、细致的点播和引导很快将学生带入学习状态,屏中课堂变得有温度了,学生们从好奇渐渐进入了学习的模式,仿佛屏中的你我就是教室中的你我,仿佛屏中的老师就在眼前,家庭的书房瞬间变成了有老师、有同学、大家就像平时能在一起的温馨的学校课堂。第二节语文课由钟艳秋老师主讲,她巧妙地利用电子课本和课件,向学生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和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努力“唤醒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钟老师还充分利用聊天区与学生积极互动,有师生间的互动、有学生间的互动、有一对一的沟通,这一切却更显零距离的交流。自主学习时,课堂是书房,安静而更能专心;师生互动时,书房却是课堂,灵动而更具挑战。 “宅”在家里抗“疫情”再也不孤单了,“空中课堂”也不“空”了,屏幕中原来都是同学们熟悉的面孔和声音。第三节英语课上,刘卫婕老师精心安排了学生喜闻乐见的素材,设计了有趣的互动环节,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所见所得,整堂课趣味盎然。学生天生就具有语言天赋,卫婕老师通过英语的“微游戏、微动漫、微对话、微情景、微活动”等课堂形式,将本应在学校课堂的浸泡式英语送进了各家各户的学生家庭书房。互联网时代,世界都已是平的,语言更应是相通的。虽然“书房是课堂”的英语课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钟,但让学生“浸进去、泡得住”,卫婕老师和学校英语教研组的同仁们进行了详细而认真的准备,设计了许多“五微”式浸泡英语通过“空中课堂”呈现在学生面前的环节,学生学得轻松自然、快乐而有收获。

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师大附属学校将“书房是课堂”的每节课设计为三十分钟,课间休息十五分钟,其中还有眼保健操时间,努力开齐本应在学校课堂进行的各项课程,将学生家中的书房变成学生喜欢的课堂。

22日和2月7日在周慰校长的主持下,学校连续两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视频会议,专题研讨“书房是课堂”工作。在认真分析网络中的“空中课堂”利弊后,学校行政提出“变危为机”的想法:将本次因疫情而延迟开学之“危”变成 “学生自我成长、教师自我发展”之“机”。具体的说,对学生:是“唤醒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一次机会,努力将相对比较生硬的“空中课堂”变成“有人情、聚人气”、“有温度、拓宽度、攀高度”的更具互动感的“现实课堂”,学生在屏幕中见到的都是自己最熟悉的面孔、听到的都是自己最亲切的声音。用“熟悉的面孔、亲切的声音”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进程。对教师:是用先进的教学科技手段,提高课堂效率,将冰冷的屏幕变成“教师神起来、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的温馨画卷,视作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挑战,也视作是“未来课堂”的模拟,更是教师相互与自我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

围绕着“书房是课堂”的整体要求,教师们都忙碌了起来:各学科组集中时间进行视频集体备课;拟定课题、选择素材、分析预设情景、研讨教学方法、录微视频、准备教具、撰写教案、布置作业;通过网络与每个家长交流,通过视频将学校想法、教师教法、学生学法和家长助法与每位家长详细沟通。教师们将如何使“书房是课堂”的教学更彰显“人性的温度、知识的宽度、能力的高度”变成了组织教学的最重要原则。学校“课程开发与管理中心”就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美术、音乐、科学等科目的课程内容制定课程计划安排课程表,参与各学科组的视频备课,解答教师的困惑、解决授课的困难,并通过视频对全体教师和家长进行直播软件使用培训,通过近10天紧锣密鼓的准备,学校于2月9日开始了“书房是课堂”的直播授课,由学科骨干教师担任“主播”,给学生们呈现最好的课程体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书房是课堂”的网络直播课程已顺利开播三天,师大附校的管理团队和老师们在不断总结、不断实践、不断提高,努力使“书房是课堂”越来越温馨、越来越精彩,将抗击凶险疫情的居家不外出,变成主动自主学习的居家不闲着。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