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抗疫实践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志愿服务徐州抗疫一线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981

日前,我院教师闫洁收到了徐州市泉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以感谢其在徐州市疫情防控中所做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谈起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的起因,闫老师说“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经常从理论层面引导学生如何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略显无力,但是如果能用教师的实际行动进行亲身示范,这样对学生的说服力就完全不同了。”

众所周知,2022328日,徐州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城市也按下了暂停键。坚守三尺讲台近20年的闫洁老师害怕受职业所限报着试试看的态度踊跃报名成为了徐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加入了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队伍。她的志愿服务开始于47日,当日早晨6点多闫洁老师下楼进行核酸检测,看到排队人员较多,而检测工作者明显无法满足现场的组织需要,她完成检测后,就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可以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社区人员非常高兴地给她安排了具体的任务。

聆听注意事项、熟悉工作内容、穿上防护服,闫老师立即投入到待检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中,现场她耐心询问每位参加检测人员的楼号、姓名,为他们发放检测牌并进行登记,不知不觉已到中午,核酸检测结束后,她才意识到自己本来出门做核酸检测然后回家吃早饭的,就这样第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了。虽然饿的饥肠辘辘,但是心里却是美美的,她感觉今天又为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积累了“身教”的素材,这也是她一直在探索“大思政”道路上一圈实践的涟漪。

由于闫洁老师工作认真、一丝不苟,社区工作人员就邀请她加入了社区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群,希望她能够在以后的核酸检测中提供帮助,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中,她选择在没有课的时间,先后参加了7次社区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每次都是早晨5:40前到指定地点进行工作准备,6点左右进行工作,为了保证能够长时间的坚守在岗位,延长不去卫生间的时间,闫洁老师每天早饭只能很少吃一点或者是一点不吃,只有这样才能坚持一个上午不去卫生间从而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平时都说老师做事‘内卷’的很,今天闫老师着实让我见识了,对自己太狠了,为了检测的不中断,一上午也没去卫生间呀。” 她的坚持和坚守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和赞赏。

 

闫洁老师作为我校的思政课教师,每周要进行15课时的线上教学任务,白天的志愿服务只能让她利用晚上的时间备课,疫情期间线上为100多人的班级上课对任何一位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闫老师又是一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为了让学生上课时不悄无声息的“跑线”,闫老师就打破原来线下上课的模式,重新进行教学设计,设计更多的启发式教学问题,设计更多的事实案例,通过设计将学生钉在线上,这段时间她基本上每天晚上都要备课到深夜。当讲授党的精神谱系中抗疫精神时,她用自己在社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来教育引导同学们抗疫的胜利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离不开大家的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每次在不同班级讲授到这一点时同学们在线上纷纷为闫老师点赞,这也更坚定了闫老师把具体的实践甚至是自己的亲身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信心。

同时,作为班主任,她还牵挂着学校里的55个孩子疫情期间在校的生活和学习,召开主题班会、班委会、宿舍舍长会、家长会、学生线上一对一谈话等等,做好班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她义无反顾,由于每天的时间都花在了志愿服务和工作上,完全没有时间照顾居家线上办公的爱人和线上上学的已是高中的孩子。虽然这样,家人不仅没有反对她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还纷纷效仿,她的孩子受其感染在学习之余也积极投入到社区其他志愿服务的行列。

闫洁老师在谈起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时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是分内之事,是一名党员对初心的坚守,也是一名思政课教师上好抗疫思政课的一次实践”。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