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人员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的通知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756

校属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216号)精神,将于514日上午900进行2022年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人员教育教学能力测试。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为确保广大参测人员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本次测试将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测试人员

申请2022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人员中具有学士、硕士学位者。请参考具体名单(附件1)。

二、测试内容

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内容包括:

(一)专业(学科)理论知识与技能

内容包括专业(学科)理论知识和技能、与本专业(学科)相关联的实践能力、对本专业(学科)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理解掌握水平等。

(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内容包括分析教材、确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方案、选择教学方法、运用教学语言、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等。

(三)基本教学素质

内容包括仪表举止、口语表达、思维能力、心理素质等。

三、测试标准

申请人应具备现代教育理念,掌握必备的教育科学基础理论,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的学科教学能力,具有良好的教学基本功和相关的教育素养,能从事本专业(学科)教育教学工作。测试标准具体内容见评价表(附件2)。

四、测试方法

测试通过试讲(说课)、面试两种途径进行。

1.试讲(说课):根据选定的教学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设计出教学方案,进行试讲,也可采用说课形式进行,要求PPT和板书相结合。专业评议组成员根据试讲(说课)的测试标准进行评价。

2.面试:主要采用问答形式,围绕试讲(说课)、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动态等方面内容进行。专业评议组成员根据面试的测试标准进行评价。

3.试讲(说课)、面试测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测试结果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60分至10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4.试讲(说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面试时间不超过10分钟。

请各单位通知有关申报人员,加入教育教学能力测试QQ群(群号:347103937),统一安排进行测试。

 

附件:1.2022年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人员教学能力测试名单.xlsx

          2.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评价表.doc

 

 

                                                                                      人事处

2022.5.11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