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来源:教务信息网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159

4月13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线举行,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广大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共240余人参加了线上研讨。副校长钱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第一阶段,教务处处长赵鹏发言表示,学校一直重视本科教育数字化建设,积极推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建设,目前学校立项建设校级在线课程200多门,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首批上线28门在线精品课程。3月30日实施线上教学以来,共有1344名教师开展了1459门课程、19949学时的线上教学,领导带领由教务处和学工处人员组成的线上教学联合检查组开展教学督导检查,校院两级共计开展督导听课764课时,总体平稳有序。针对线上教学,赵鹏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教师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设计,结合课程特色和线上教学特点,正确选择教学方法,设定教学步骤;二是增加课堂互动,教师要与学生积极交流讨论,了解学生的诉求,灵活选用课堂授课方式;三是强化过程管理,要增加过程性考核;四是推广典型案例,选树标杆,要形成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和经验,在全校推广使用。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6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对线上教学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智慧教育学院周晓云副院长从线上教学的规范、质量保障方面汇报《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方案》,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朱祖德副院长从理论视角、线上授课技巧汇报《线上教学视听基础技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栾声扬老师从线上课堂的实际问题出发汇报《围绕个性化作业解决线上教学的痛点》,文学院孟宪浦副院长从教学内容、课程融合角度汇报《文学院构建跨学科融通线上教学模式探索》,商学院颜姜慧老师从线上教学的教学手段、方法角度汇报《“智慧”的教辅工具,惊艳了“传统”教学》,教育科学学院高伟院长从教学评价角度汇报《学生产出导向的教师教学行为评价标准解读》。6位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多角度多维度的详细分享,让与会人员受益良多。

  钱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目前线上教学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大教师学生对提高教学质量的心情都非常迫切,所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现阶段我校线上教学存在四个缺失:一是感觉缺失,错综复杂的空间物理分布和信息化条件的差异,导致师生心情恐慌,没有感觉;二是标准缺失,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手段、理念和管理还跟不上要求,线上教学的教师和学生都需要新的标准;三是线上教学质量督导有效性缺失,新的形势新的教学时代,对线上教学进行督导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四是服务缺失,从学校供给侧来讲,为老师和学生提供的信息化手段、理念和资源还非常有限。钱进指出,教学模式改革要一步一步走,一件一件抓,首先是基本礼仪规范,视频互动能够增强师生间的有效互动,这是师生互相交流,互相尊重应有的基本礼仪;二是教师方面要规范,教师要依据二级、三级师范认证标准,了解本身学科甚至是跨学科的相关知识,整合成学科的教学体系,真正让教学活起来;三是学生方面要规范,教师要认真设计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教学方式、考核方式以及整改方式等环节,真正让学生忙起来;第四督导听课要规范,不同类型专业,不同类型课程,听课标准要不一样,做到共性和个性共存,做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跟上时代的督导听课新标准。钱进强调广大一线教师和教务工作者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经验,共同做好疫情下的线上教学运行工作。

  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依托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