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中国语文教育研究的典型案例分析”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760

        2022年2月22日上午9点至11点,文学院成功举办“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中国语文教育研究的典型案例分析”。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魏本亚教授线上主讲,文学院步进老师主持。

        魏本亚教授以中文师范专业硕士生的就业现状为开场白引入讲座主题,指出语文教育研究对提升硕士生教师素养的重要性。讲座的重点有两项内容:一是分析了三个语文教育的经典案例,二是解读了当下语文教育的四个热点问题。

        关于语文教育经典案例的分析,魏老师分享了舒新城的“道尔顿制”教学改革、于在春的作文教学改革和艾伟的识字教学改革。这些经典案例告诉我们,语文教育研究是一门科学,需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我们从中了解到实验法、调查法、课堂观察法、课例研究、文献研究等具体的教育研究方法,对语文教育的基本范式有了入门式的了解。关于语文教育的热点问题,魏老师提到了四个研究选题:核心素养、深度学习、学科育人、以学定教,并做了深入的解读。他还特别强调语文教育研究要注意实证,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这四个热点问题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也激发了我们的研究意识。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魏老师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

        最后,步进老师做出总结,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对语文教育研究能够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读研期间注重学思行的统一,从而乐学善学,不断进步,发展自我,学有所成。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