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北校区语文、数学教研组举行读书分享会

来源:附属学校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23

    近期,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北校区的语文和数学教研组分别举行了读书分享会。北校区各教研组在开学初选定共读书目,定期举行读书分享会,旨在引导教师通过读书以补充和丰富必要的理论基础,促进内在和谐与成长,养成主动读书、自觉学习的习惯。

108,全体语文老师齐坐一堂,带来了于永正老师的《儿童的语文》和自己的读书笔记。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位老师都谈了自己读后的感悟,一段段精彩的发言,让在座的老师都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语文姓语,小语姓小”,语文老师针对这句话,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再次共同确定了语文教学应当注重趣味性,于永正老师的“五重教学法——重情趣”更是印证了这一点,像于永正老师一样装猫变狗、成为通向儿童世界的使者,我们的语文课堂也就生动有趣了,学生注意力也就自然集中了。

多数老师读后最大感悟就是意识到朗读的重要性。我们日常教学中可能没有大量时间留给学生读,任务布置下去,却没有精力验收。花费大量精力分析课文,抓住重点,却忘记了“以读促悟”会事半功倍,“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今后语文教学中,老师们会着力于对朗读的指导,总结师生范读等多样性朗读方法。

至于另外两大要素:写、背,老师们读后也有新的感悟。儿童处于记忆的黄金时期,多背诵、多积累,在小学阶段打下坚实基础,也是现阶段教学的重点。不能一味重课内、轻课外,重分析、轻积累,让阅读充满灵性,语文充满魅力。

学校为每位数学教师准备了一本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10月9日下午,大家围绕所读的精彩内容,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读书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尽情分享着读书的收获与快乐。

老师们分别对第一章:做“甘草”,第二章:让每个学生都感到我喜欢他,第三章:是师非师,是课非课等章节提出了不同的感悟。老师们意识到哪怕是不经意的一个体态语言,对调皮的孩子也是一种鼓励;同时也感受到于老师所说的文字的力量,重新审视了当下的师生关系。

北校区张纯副校长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针对于永正老师提出的语文教学留下了语言、能力、情感等,他想到,数学不仅要给学生留下解决问题的能力,交给学生学习数学的方法,还要让学生喜欢上数学。

大师虽远去,德馨永留存。教师的成长需要有不断的知识去充实,教师的提高需要有理论的支撑,相信通过持续不断的读书活动,每位教师都会有沉甸甸的收获。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